簡蕙芝賀謹視察山火災情
設億元賑災基金 無良賊趁火爆竊

[2017.07.10] 發表
阿什克羅夫鎮山上濃煙滾滾。(加新社)
災民疲累不堪,與孩子席地而坐。
民居的大門被撬開,遭賊人「趁火爆竊」。(電視畫面)

【明報專訊】本省內陸山火肆虐,在全省進入緊急狀態的第三日,即將卸任的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以及候任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先後到錦碌(Kamloops)視察災情。簡蕙芝宣布省府成立一億元賑災基金,協助災民及受影響的城鎮重建,每名已登記災民即時可獲600元援助金。賀謹表示曾與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聯絡,獲承諾聯邦政府會全力支持本省應付今次嚴峻山火。另外,在一些受山火影響「災區」,有居民慨嘆遭賊人「趁火爆竊」。

至昨日傍晚,由於山火迅速擴大,省中南部百里屋鎮(100 Mile House)受到山火威脅,市長Mitch Campsall發出緊急疏散令,該地區約2000名居民需要全部疏散,相信會令全省疏散人數繼續上升。確實數字仍待當局公布,但預料疏散人數已接近一萬人(見另稿)。

另外,家住威廉斯湖(Williams Lake)的居民Tracy Roy訴說,在受山火影響疏散後,上周六返家時,發現大門被人撬開,曾遭「搜掠」,失去一些急凍食品、電視機,以及她丈夫的獵槍。她的鄰居亦同樣遭賊人「趁火爆竊」,她已向騎警報案,因為失去的獵槍是以她丈夫的名字登記,她擔心會被人不當使用,更擔心賊人會再來偷東西。

本省內陸多個地區的山火仍未受控,繼續威脅省民的性命與財產安全。上星期五全省進入緊急狀態後,簡蕙芝昨日首次到錦碌了解災情並慰問疏散的災民,她在市內的山火紀念碑(Wildfire Memorial)前宣布,省府已設立1億元的賑災基金,以助災民度過難關。

她說,目前省內數以百計的災民擔心生命受到威脅,急需政府支援,而現在只是山火季節的開始。她強調當局將會密切留意山火情況及風向,並祈求天降甘露紓緩災情。

簡蕙芝又說雖然她即將離任,但成立賑災基金的事刻不容緩,而卑詩省任何時間都只得一位省長,不能等待本月18日新政府接任後才行動。

她又表示,已把設立賑災基金之事告知下屆政府的過渡團隊,並獲對方認同。

候任省長賀謹其後表示,即將離任的政府十分合作,他讚揚簡蕙芝作出撥款一億元的承諾,更稱新政府未來可能會增加援助,全力協助災民。他表示昨午曾與杜魯多對話,獲承諾聯邦政府會全力支持本省應付今次山火災難。

簡蕙芝表示,賑災款項將透過紅十字會發放,每名已向紅十字會登記的災民可即時獲得600元援助金,將會自動轉帳到其銀行戶口,另外部分款項將預留給受影響的城鎮進行災後重建,包括社區基建例如公園、藝術品等。這次的撥款方式與去年阿省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爆發大型山火時採用的機制一樣。

省府指出,今年為止,本省在處理山火上花了4600萬元,而本年在這方面的預算為6300萬元。

更多要聞一
近萬人疏散 聯邦各省施援
卑詩林火服務處(BC Wildfire Service)公布,截至昨日下午,全省仍有220宗山火正在焚燒,較前一日的183宗增多,接近一萬人... 詳情
卑詩山火嚴峻令數千民眾被迫疏散,一對結婚50年的老夫婦,在疏散期間於超市的停車場慶祝金婚。 該對夫婦名法蘭克道格拉斯(Frank Do... 詳情
倫敦水門市場沖天火 70消防救援
倫敦著名旅遊景點肯頓水門市場(Camden Lock Market)於當地時間周一(10日)凌晨發生大火,消防局已接報到場救火。 大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