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斡旋
卡塔爾與美國簽反恐協議

[2017.07.12] 發表
卡塔爾國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 Thani,右)在王宮與到訪的蒂勒森交談。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問卡塔爾,斡旋卡塔爾與沙特等四個中東國家的斷交危機,美國與卡塔爾又簽署協議合作對抗恐怖主義。不過四國之後發表聲明強調制裁措施會持續,直至多哈接受他們的條件。埃及更表明不能接受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加入反伊斯蘭國聯軍。

在多哈訪問的蒂勒森與卡塔爾外相會面後一起見記者,兩國簽署諒解備忘錄,加強對抗恐怖主義以及籌組相關的資金。蒂勒森這次穿梭外交斡旋卡塔爾和四個阿拉伯國家的斷交風波 ,他認為卡塔爾的立場清晰和非常合理,希望會談令事情有進展。

蒂勒森下一站將會到沙特阿拉伯,上月初卡塔爾被指支持恐怖主義,以沙特為首的四個阿拉伯國家宣布跟它斷交。四國之後發表聲明,對美國的斡旋努力表示感激,但強調制裁卡塔爾的措施持續,直至多哈接受他們的條件。其中埃及更強調,以美國為首的打擊伊斯蘭國聯軍不應有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參與,矛頭直指卡塔爾。

不過卡塔爾的立場續強硬,包括繼續對加沙地帶提供巨額援助,卡塔爾特派加沙大使周二簽署文件,承諾在加沙興建八幢住宅樓宇。加沙一直由武裝組織哈馬斯控制,而哈馬斯是由穆斯林兄弟會創辦,阿拉伯四國其中一個復交要求就是促請卡塔爾停止支持穆斯林兄弟會。

沙特阿拉伯、埃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巴林四國外長將於今日和蒂勒森在沙特城市吉達會談,討論卡塔爾危機和反恐等議題。

更多國際花絮
安倍或換半數閣員 外相有意走人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閣員早前接連失言,導致自民黨在東京都議會選舉中慘敗。日媒引述消息指,安倍晉三考慮或於8月3日的內閣改組中,更換... 詳情
英絕症寶寶命運關鍵48小時
英國患有罕見遺傳絕症的11個月大男嬰查利加德(Charlie Gard)的治療問題引起英美兩國關注。英國法院早前裁定醫院可為小查利「拔喉」,... 詳情
英外相批評歐盟要求「分手費」過高
【明報專訊】英國外相約翰遜(圖)說,歐盟要求英國脫歐的費用過高,批評是敲詐,英國無法接受。這是英國官方在脫歐談判開始後,首次在分手費問題作出... 詳情
【明報專訊】歐盟周二(11日)正式宣布,3年前起與烏克蘭開始商議的聯合協議已獲得通過,並於今年9月1日起生效。有關協議被視為是歐盟與烏克蘭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