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撤對} 張建宗:有信心年底突破 擬推儲蓄計劃 助中小企應對「政府離場」

[2017.07.13] 發表
政務司長張建宗(右四)昨日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時表示,政府高度重視與傳媒關係,承諾日後政策出台前,會做好解說工作。 (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昨日透露,他有信心強積金對}方案能在年底前有突破進展。他又強調,新政府施政重點之一是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做好溝通工作。

上屆政府在任期最後階段由行會通過取消強積金對}的方案,惟勞資雙方都不支持,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表示,若繼續跟進方案會有困難,故會重新聆聽商界及勞工界的意見。

張建宗昨與傳媒會面時表示,取消對}一事多年來均由他推動,外界形容上屆政府落任前推出的政府方案是「硬闖」,其實不正確,他欣賞勞資雙方在討論中顯得理性,例如商界提出願多供1%強積金以取代取消對},但他認為此方法並沒有從根本解決問題,要正本清源,以取消強積金對}為目標。

張表示,差不多每周都有跟商界有早餐會溝通,關鍵是不少中小企擔心在「劃線」10年公帑資助期後,沒能力承擔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因此正研究協助中小企在過渡期內儲蓄,以應付過渡期後政府「離場」時帶來的影響。 他透露正考慮推出一種「企業儲蓄計劃」,一旦政府離場,中小企能應付額外開支,但該計劃要先全面諮詢商會意見。

重申須撤對} 願增資助

張建宗重申政府一貫原則,即對}必須取消,政府必「落水」,也願意多走一步,在79億元外多承擔一點,但目前難以估計增加多少,會以開放態度聽取各方意見,亦需勞資雙方配合,他有信心年底會有突破進展。

談到36億元教育撥款明日會在立法會財委會審議,張建宗稱有信心周五能通過,他形容議員鼓勵議程「打尖」,倘新班子上任10多天就能通過撥款,會是「歷史創舉」。

官員兩年內18區辦座談

張建宗亦表示,副局長、政治助理8月可望全部歸隊,10月全面起動。他強調溝通的重要,反覆強調新政府「六多」﹕多關心、多聆聽、多行動、多創新、多互動、多協作。他說司局長要親身做游說工作,與政黨、議員、團體做好溝通,加強互信及尊重,重視議員及其助理,做好政策的解說工作。他要求官員要多落區,兩年內走訪18區,強調不是「做騷」,而是舉行一小時至一個半小時的座談,了解地區發展、弱勢社群,貼近民情,走入群眾。張建宗稱自己明日會身體力行,到深水鼰辰洁C

張寄語新政府要在陽光下做實事,放下身段,謙卑,回應要快,舉例剛發生的地道3人死亡工業意外,官員就快速回應。

更多港聞
設惡搞林鄭網 青年被廉署邀助查
【明報專訊】議政平台「立言香港」委員巫i泰昨指被廉政公署要求協助調查,指他於特首選舉期間開設網站「carrielam.hk」招致選舉開支。有... 詳情
【明報專訊】28歲銀行櫃台女職員在巴士上被六旬婦要求移開霸佔座位的背包,二人遂起爭執,銀行職員下車時伸手推倒鄰座六旬婦,逃走時更狂踢落車追截...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涉嫌在屯門寶田h推女住客入屋強姦的28歲姓林疑犯,本周一(10日)在荔枝角收押所上吊,送院搶救後延至昨午1時46分不治。懲教... 詳情
「不明為何這麼多功課」  來港6年 菲裔女生料升大學
【明報專訊】應屆文憑試考生鄭嘉兒有中文名,但其實她來自菲律賓。昨日放榜,她在英文科取得5級,而通識、地理、英國文學和資訊及通訊科技均獲得4級... 詳情
來港8年日溫4小時 物理迷奪佳績
【明報專訊】衛理中學新移民學生劉一帆憑不懈努力,來港8年堅持每天溫習4小時,再加上物理和數學天賦,修讀資優教育學苑課程,最後在文憑試考獲5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