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代價 3年排碳量增1200萬噸

[2017.07.17] 發表

【明報專訊】2015年核一廠1號機大修後,遭立院杯葛暫停,之後陸續共有3部核能機組停止運轉,根據台電統計,暫停的核能機組改以燃煤、燃氣取代後,累計至今年底,3年來排碳量增加1200萬噸,空氣污染物氮氧化物(NOX)也多排近千萬噸,不僅助長氣候異常也傷害人體健康。

台灣有三座核電廠,一年發電400億度,扣掉停擺機組每年減少100億度,台電必須改用燃煤、燃氣等火力機組取代。台電主管說,燃煤每度發電排碳約0.8公斤,比燃氣的0.4公斤足足高出一倍,核能則是零排碳,核能機組停擺,立即造成排碳量大幅攀升。

2014年時,台電一年排放的溫室氣體是8489萬噸,2015年起攀升至8536萬噸,去年2016年更超過9000萬噸,逼近9050萬噸。台電主管稱:「多出來的量,就是停掉核能機組,改以火力取代的結果。」

面對核能提前退場,台電主管表示,藉由設備更新效率提升,近幾年排碳目標儘量維持在9000萬噸左右,估計要到2024年,再生能源補足後,才能取代核能退場的400億度電,排碳總量也才有機會降下來。

對於非核排碳量增加,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回應:「短期內起起伏伏難免」。他說,台灣減碳目標,一個是自願性配合的國家自主減排貢獻(INDC),2030年要比2005年減排20%,一個是溫減法明定2050年要比2005年減排50%,經濟部會從「增加低碳發電」與「新節電運動」,兩端併進達成法定目標。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勞動部本周將宣布廢止「明師高徒計劃」!勞動部每年編列2億元預算,補助學徒與師傅傳承技藝,但計劃期間學徒未受《勞基法》保障,學徒沒... 詳情
太平島海底驚豔
台灣漁業署委託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及其團隊,前往南沙群中的太平島海域進行水產資源調查,太平島海底的多樣生態,也終於透過調查團...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市19歲姜姓男子自小父母離異,卻沒人願意撫養他,被迫在育幼院生活,直到他16歲時,才被40歲的生母從育幼院領回同住,未料姜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