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向刊登傳媒發傳票 美司法部打擊泄密  起訴4人

[2017.08.05] 發表
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批評泄密危害國家安全,必須停止,又稱已落案起訴四人,涉嫌非法泄密。

美國《華盛頓郵報》周四公開總統特朗普1月底與墨西哥總統涅托及澳洲總理特恩布爾的通話紀錄,揭他曾要求涅托不要再公開說墨西哥不會付美墨圍牆的費用。白宮副新聞秘書沃爾特斯稱通話內容外泄是「國家安全事件」。司法部長塞申斯昨表示,將嚴厲打擊政府泄密,宣布4名人士因為洩漏機密資料而被起訴,又表示正是檢討發傳票給傳媒的政策。

塞申斯( Jeff Sessions ),國家情報局長科茨等官員昨日見記者,宣布打擊泄密的行為。塞申斯說,近期非法洩露國家機密個案倍增,今年上半年司法部接獲泄密刑事個案,是過去三年的總和,政府決心打擊,並譴責這些行為,塞申斯又指正研究向刊登泄密內容的傳媒發傳票。

塞申斯說:「我們今天講到非法洩露列為國家安全資料個案,在過去幾個月有『戲劇性』增加。這包括向傳媒洩露,有些個案甚至非法洩露給敵對的外國。」

塞申斯舉例,日前傳媒報道總統特朗普和墨西哥總統涅托,以及澳洲總理恩布爾的對話,影響總統跟外國領袖的討論,削弱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他說司法部正檢討政策,研究向發表未經授權洩露機密資料的傳媒發出傳票,甚至檢控記者。塞申斯指傳票是要求記者為報道內容或消息來源在法庭作供和提供證據,如果拒絕會有罰則。他向傳媒發出含蓄警告,政府尊重傳媒,但並非不受限制。

塞申斯繼續指:「我今天在此告訴全體美國人,國家必須停止泄密文化,我們會調查和將罪犯送上法庭。」

塞申斯又透露落案起訴四人,涉嫌非法泄密以及隱瞞接觸外國的情報人員,但塞申斯沒有公開四人的身分。

總統特朗普近日多次公開表達對塞申斯的不滿,指他迴避通俄事件,處理希拉里電郵事件不夠強硬,又要求他嚴厲處理傳媒涉嫌泄密,塞申斯在記者會說同意特朗普的看法。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籍華裔學者被指做間諜
新加坡政府周五指控,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亞洲與全球化研究所所長黃靖(圖)是外國特務,意圖影響新加坡的外交政策和公眾輿論,決定取消... 詳情
ISIS炸客機失手 澳洲11天後始悉
澳洲當局上周六破獲一項圖謀炸客機陰謀,警方昨日公布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這項密謀在澳洲發動歷來最精心策劃的襲擊陰謀細節,包括將炸彈...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近年甚少發生嚴重恐怖襲擊,但恐襲陰霾一直揮之不去。澳洲國立大學一項民調顯示,有45%民眾擔心自己或親人將來會成為恐襲的受害者... 詳情
旅法大熊貓歡歡誕雙胞胎 惜大孖夭折
法國動物園的大熊貓「歡歡」周五(4日)誕下一對雙胞胎,但其中一隻熊貓BB出生後不久即夭折,另一隻則狀況良好。外國網民聽到消息後都感到難過。 ...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安理會將在今天下午,就新一輪制裁朝鮮的草案投票表決,據報制裁範圍包括禁止朝鮮出口勞工和部分貨物,外國企業不得與朝鮮企業合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