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炸客機失手 澳洲11天後始悉

[2017.08.05] 發表
澳洲當局上周破獲炸客機陰謀後,加強各機場保安。圖為警察在悉尼機場巡邏。(法新社)

澳洲當局上周六破獲一項圖謀炸客機陰謀,警方昨日公布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這項密謀在澳洲發動歷來最精心策劃的襲擊陰謀細節,包括將炸彈運上飛機發動襲擊,又打算在人多地區引爆毒氣彈,幸疑犯將炸彈運到機場後,突然取消計劃。不過,疑犯將炸藥空運入口時當局沒有發現,他們製好炸彈送到機場準備登機,情報人員和警方也懵然不知,要靠盟國通報後才恍然大悟,令人質疑澳洲反恐部門在今次事件中辦事不力。兩名男子因涉嫌策劃恐怖襲擊而被起訴。

聯邦警察副警長費倫(Michael Phelan)表示,ISIS高層指揮官是今次陰謀的幕後黑手,今年4月該ISIS高層透過一名手下做中間人,與這名手下身處澳洲悉尼的兄弟聯絡發動襲擊。

ISIS將軍用級炸藥由土耳其空運到澳洲,由該名兄弟及其黨羽組裝炸彈,將之裝成碎肉機,並放在帶上機的行李內,於上月15日交給另一名弟弟帶上一班由悉尼機場飛往阿布扎比的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公司客機,而這名弟弟事前對陰謀毫不知情。不過,兩人去到機場後,手提行李進入安檢範圍前,就被哥哥帶回家,而該名弟弟則繼續出發登機。

炸彈放胞弟行李 登機前撤計劃

當局稱未知為何計劃臨時取消。有澳洲傳媒稱,當弟弟登記上機時,航空公司職員質疑其手提行李太重,而另一個可能性是有人臨場「縮沙」。當局在上周的行動中,於一個住宅單位內發現疑似碎肉機炸彈的裝置,但已經被拆開。費倫表示,當局事後曾模擬製作一個類似炸彈,證實會被機場安檢發現。

另謀毒氣彈襲公眾地方

當局續稱,疑犯其後改變策略,商討使用硫化氫製作毒氣彈,在人多地點如公共交通發動毒氣彈襲擊。不過,警方昨稱,硫化氫彈威力強但極難製造,雖然恐怖分子已取得材料並開始製彈,但離製成還有一段距離。

費倫形容這是「澳洲本土歷來最精心策劃的陰謀之一」,並承認當局在7月26日收到海外情報機關報料前,不知道有上述兩項陰謀,炸藥運入澳洲時當局也不知道。澳洲傳媒報道,英美情報人員在截取到疑犯與敘利亞ISIS分子的通話後,向澳洲通報。澳洲廣播公司稱,澳洲閃電行動的原因,是英國威脅向澳洲發出旅遊警示。

英威脅發旅警 促澳閃電行動

當局在得知陰謀後3天採取行動拘捕4人,其中1人獲釋,3人被扣,當中49歲的哈立德哈亞特(Khaled Khayat)和32歲的馬哈茂德哈亞特(Mahmoud Khayat)各被控兩項計劃恐襲罪,昨天(4日)受審,罪成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

上周破獲恐襲陰謀後,在悉尼、墨爾本等澳洲主要城市的國際機場,保安明顯加強,巡邏安檢警力明顯增加。攜帶攝影器材的記者被巡邏人員攔住開箱檢查,對物品反覆做X光掃描及火藥殘餘物檢測,多個機場大排長龍。(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旅法大熊貓歡歡誕雙胞胎 惜大孖夭折
法國動物園的大熊貓「歡歡」周五(4日)誕下一對雙胞胎,但其中一隻熊貓BB出生後不久即夭折,另一隻則狀況良好。外國網民聽到消息後都感到難過。 ...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安理會將在今天下午,就新一輪制裁朝鮮的草案投票表決,據報制裁範圍包括禁止朝鮮出口勞工和部分貨物,外國企業不得與朝鮮企業合作... 詳情
美國國務院周三(2日)宣布,將於9月1日起禁止持有美國護照的人士前往朝鮮,而美國公民也必須在9月1日前離開朝鮮。朝鮮外務省發言人周五(4日)... 詳情
韓情報院認派「五毛」為朴槿惠助選
韓國情報機關國家情報院首次承認,在前總統李明博2009至2012年執政期間曾介入國家政治和選舉,利用多達3500名「五毛黨」打網絡輿論戰,批...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國防部周五(4日)表示,下周四(10日)將與環境部到部署薩德的慶尚北道星州用地,進行小規模環評現場測評。為確保環評公正透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