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情報院認派「五毛」為朴槿惠助選

[2017.08.05] 發表
韓國國家情報院長元世勳被揭下令利用民間保守派人士影響網上言論。(網上圖片)

韓國情報機關國家情報院首次承認,在前總統李明博2009至2012年執政期間曾介入國家政治和選舉,利用多達3500名「五毛黨」打網絡輿論戰,批判反政府言論和人物、擁護政府政策等,以協助執政黨,並助朴槿惠勝出總統大選。韓國傳媒稱,這些「五毛黨」按帖文水準及影響力獲報酬,有「五毛黨」透露每月可獲逾550加元。

元世勳下令 輿論戰月花逾170萬

國情院「清算積弊工作組」工作報告表示,元世勳就任院長後3個月,該院本來針對朝鮮工作的心理戰團指示,為在網上討論區活動於2009年5月設立「網絡外廓組」(簡稱外廓組),負責推動網上輿論協助政府。迄2012年6月共達30組,高峰期有約3500人,成員為預備役軍人、文員、主婦、學生、自由業者等親當年執政大國家黨的保守人士。他們專責在韓國四大門戶網站Naver、Daum、Nate和Yahoo及社交媒體如Twitter等,把批評政府的文章定性為「效忠朝鮮勢力」,並打壓反政府言論,又在國會選舉、地方選舉時發文吹捧執政黨候選人等。國情院每月為此支出2.5億至3億韓圜(約28萬至33.6萬加元)。

按帖文質素影響力支薪

韓國自由派《民族報》昨獨家披露,30組各有逾百人。組長由民間保守團體幹部擔任,每月可得經費300萬至700萬韓圜,負責向組員下達國情院的指示和編排發文,然後按組員的網評水準和影響力「論功行賞」,每月數萬至數十萬韓圜不等。一名匿名組員向該報透露,每月可獲逾50萬韓圜(約560加元)。

2012年大選前夕,網上出現大量抹黑在野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和支持執政黨候選人朴槿惠的網評,一度惹起社會懷疑,但檢察當時稱「沒有國情院插手[象」。2013年4月,首爾地檢成立特搜組調查,發現國情院心理戰團成員自2011年12月起的一年間,組織「五毛黨」網上攻擊在野政黨政客。當年曾對元世勳等提出違反選舉法及國情院法的檢控,但事件最終不了了之,只有兩名國情院高官受緩刑處分。

總統文在寅今年5月上台後,矢言要改革國家情報執法機關,徐薰自出任國情院長便展開內部調查。今次報告稱,國情院2013年交特搜調查的2009年5月至2012年3月會議錄音,有36處被刪。他們修復了其中18處,除「五毛黨」外,還發現元世勳指示組織保守團體,監視地方自治組織和國會議員,牽制特定政客和政治勢力、控制傳媒報道等。

前總統李明博惹涉事質疑

李明博時代的青瓦台是否知情甚至向國情院提出指示,備受關注。法律界人士指出,事件雖惹人懷疑前總統李明博涉事,但目前並無證據。李明博未有回應。《國情院法》明訂國情院不得介入政治。事件涉嫌違反國情院法和濫用職權,但2014年1月以前涉嫌違反《國情院法》個案的5年有效追訴期,將於今年底屆滿。(Newsis/先驅經濟/韓聯社/JTBC)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韓國國防部周五(4日)表示,下周四(10日)將與環境部到部署薩德的慶尚北道星州用地,進行小規模環評現場測評。為確保環評公正透明,... 詳情
熱浪襲歐洲 氣溫達40℃
【明報專訊】歐洲多國受到熱浪侵襲,部分城市氣溫高達攝氏40度。酷熱天氣下,波蘭和羅馬尼亞至少兩人死亡。 熱浪席捲歐洲。在西班牙,首都馬... 詳情
制憲議會成員宣誓就任
【明報專訊】委內瑞拉制憲議會全體成員正式宣誓就任,大會主席羅德里格斯表示會盡快開始修憲工作,反對派號召民眾上街抗爭,期間同軍警發生衝突。 ... 詳情
紐約槍擊案上月大減 歷來最安全
【明報專訊】在美國紐約,往年的夏季都是犯罪分子活躍的時期,但紐約市民今夏收到一個好消息:上月是紐約史上最安全的七月份,整體罪案比以往同期下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