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站設車長休息室 涉屋h額外樓面面積

[2017.08.12] 發表

【明報專訊】九巴在樂華巴士總站申請設立「員工休息室」至今4年,一直未獲房委會批准,背後原因是新建的休息室涉及樂華h的額外樓面面積。身兼城規會委員的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指出,很視乎有關休息室坐落位置由哪方持有,若地段涉公共空間、房委會及領展持有,申請人除了須有關業主同意外,亦須向城規會申請准許,以及向地政總署申請更改地契,過程繁複需時。

根據觀塘(南部)分區計劃大綱圖,樂華巴士總站所處地段被劃作「住宅(甲類)」用途,其經常准許的用途不包括「員工休息室」。今次九巴在樂華巴士總站設置的臨時休息室,位置屬屋h公用地方,屬於房屋署範圍,而領展擁有一成業權。

須房委領展城規同意 地政總署批准

潘永祥指出,若要在屋h公用地方申請設立額外巴士員工休息室,除須該地段持份者即房委會及領展同意,亦涉及向城規會申請,准許將站長室列為可使用的用途;城規會審批時會考慮休息室的高度、所佔面積、用途等是否符合分區計劃大綱圖的意向。他指城規會審批時只會考慮新增建築物是否符合規劃意向;但若休息室涉及屋h範圍的額外樓面,或與目前地契條款有違背,申請人須再向地政總署申請,待署方批准後方能正式使用。但他指出,由於休息室非商業用途,因此在獲得持份者同意下,不牽涉補地價程序。

更多港聞
硬脂清理後 5泳灘重開 逾百噸擬交環保園再造
【明報專訊】棕櫚硬脂襲港,政府多個部門連日清理泳灘硬脂,至昨認為部分泳灘情G持續改善,經考慮水質安全及清理情G等因素後,康文署於昨午宣布重開... 詳情
紅山半島獨立屋戶主遇劫
【明報專訊】赤柱紅山半島昨日發生入屋行劫案。松柏徑獨立屋寓所一名女戶主,昨凌晨聽到聲響,查看時突遭一賊用利刀指嚇,掠去財物後逃去。警方事後「... 詳情
【明報專訊】當差23年的休班警長去年4月開車時,稱因分心看錯交通燈致衝燈,結果撞倒電單車司機,更險與一輛小巴相撞。警長昨承認危險駕駛,辯方指... 詳情
啟德體育園收6標書 擬選3標者交詳細方案 明年中批合約
【明報專訊】造價達319億元的啟德體育園項目,今年6月獲立法會財委會批出撥款,並隨即展開招標程序。民政事務局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現時共收到6...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鄉郊基金有限公司向城規會申請復修沙頭角荔枝窩村12間村屋,改作度假屋用途,以營運鄉郊民宿及提供客家文化體驗課程,城規會昨有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