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義教南亞童中文 每星期一對一 盼助融入香港

[2017.08.12] 發表
一批來自南區的長者義工上學年每星期到青衣一小學,為南亞裔學童單對單補習,月前是他們上學期完結前的「最後一課」,這次他們不再教功課,而是一起玩遊戲,長者與南亞童都能盡興。(曾憲宗攝)
居於南區的長者義工馮麗榆(白衣女子)為南亞裔學童一對一補中文。早前義工們與學童在學期尾的「最後一課」中玩遊戲。(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學中文對南亞裔學童來說是一大挑戰,一群居於南區的長者去年9月開始每星期長途跋涉,到青衣一小學為南亞裔學童一對一補中文,望助他們衝破語言藩籬。長者義工馮麗榆說,南亞裔學童平日在家較少機會講中文,中文能力稍遜,「他們在香港社會生存,要融入是難事,要更加努力,也需要人幫助,給他們一個機會」。

明報記者 鄧力行

六旬婦實現教師夢

今年67歲的馮麗榆是家庭主婦,在義工隊中卻有「馮老師」之稱,原來她曾做過代課教師,畢業後想過當教師,卻為了照顧家庭放下了理想。近年她的子女成家立室,負擔減輕的她開始投身義教。面對南亞裔小一男生,最初她以為對方懂寫中文字,細問之下卻發現他原來只是像「畫公仔」般抄寫,根本不知道字的意思,「連一至十都不懂」,她明白要慢慢捉摸其能力,了解清楚對方明不明白,然後才能對症下藥。

要幫助一群水平參差的南亞裔學童,馮麗榆說不會將他們的功課放在第一位,最重要是多與他們用中文對答,「就像與牙牙學語的小孩子溝通」,希望讓他們多聽多講,慢慢改善溝通能力。「連中文都聽不懂,如何在香港社會中立足?老師上課都是講中文,聽不懂中文的話學業很難有進步。」她參與義教前很少接觸南亞童,有朋友存偏見以為他們「好曳」,親身接觸後卻不認同,反而認為他們「本身是比較快樂的民族」,更常常對她笑和點頭。

親身接觸 認識「快樂的民族」

跟南亞學童相處一整個學年,對於南亞學童在學習上面對的困難,馮麗榆說感到很無奈,因為他們的背景和生活環境與其他小學生不同,但要應付相同課程,根本難以追上進度,「有學生根本連個位數加數也未學懂,但學校已經要求他們做三位數的加數,其實他們是不會做到,最終只是逼義工本人去做功課」,義工需要有耐性,慢慢與他們溝通,了解他們的需要。

香港仔坊會尚融坊林基業中心計劃經理潘嘉敏表示,計劃開始時港鐵南港島線尚未通車,居於南區的長者義工每周都要乘巴士到香港站,再轉港鐵到青衣站,然後再轉巴士才到達學校,但看到小朋友的進步都認為值得。她說現時退休人士的教育水平愈來愈高,他們有能力也有耐性,希望計劃讓退休長者也能發揮所長,幫助下一代。

她說與南亞裔學童相處時要留意他們的禁忌,例如不能摸頭、不能用「妹豬」等帶「豬」字的稱呼等(見表),中心會為義工提供訓練。

有興趣在新學年向有需要的學童提供課後支援服務的長者,9月1日前可致電2762 0409報名參與「教德樂義工訓練證書課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已故慈善伶王鄧永祥(新馬師曾,又稱新馬仔)1997年病逝後,留下逾4億元遺產,涉及遺產稅高達8000萬元。鄧永祥次女鄧翠玉及三子... 詳情
【明報專訊】連鎖化妝品店Colourmix(卡萊美)被指管有約480支偽冒法國名牌BIODERMA的卸妝水以供出售,早前被裁定罪名成立,罰款...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守護基金街頭為DQ4人籌款
【明報專訊】梁國雄(長毛)、羅冠聰、劉小麗同姚松炎早前遭法庭裁定宣誓無效後失去立法會議員資格(DQ),令佢]面對龐大經濟壓力,因為除鱄n賠律... 詳情
【明報專訊】唔少市民近日都受到港鐵接二連三麍G障同延誤影響,並感到好不滿,好似上星期六港鐵觀塘線故障逾10小時,原來當日受影響鴷禰]括財政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