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蛋遍17地 歐盟召危機會議

[2017.08.12] 發表
法國昨宣布4月起有25萬隻污染雞蛋售出,引起恐慌。法國里爾一超市昨張貼告示,表示所售產品不受影響。(法新社)

歐洲「毒蛋風波」持續發酵,歐盟昨表示,目前已知有15個歐盟國家、香港及瑞士受影響,荷蘭、比利時和德國更就事件互相指摘,歐盟暫定下月26日召開危機會議商討對策,並呼籲成員國停止互相指摘抹黑。

自8月1日事件曝光以來,目前有最少17個國家和地區發現受殺蟲劑氟蟲膃穫V的毒蛋,數以百萬計雞蛋要回收。羅馬尼亞獸醫衛生和食品安全官員周四(10日)宣布,檢查人員在該國西部發現1噸含有氟蟲膋熙J液,丹麥則表示從比利時入口了約20噸受污染的已剝殼烚雞蛋,大多售予咖啡室、自助餐廳和到會公司。法國農業部昨稱,自4月以來法國各地已售出近25萬隻毒蛋,但相信對消費者的健康風險很低。

對於誰要負責,比利時食品安全局因涉嫌知情不報備受批評。比利時、荷蘭、德國分別在7月20日、26日和31日將毒蛋事件報告歐盟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雖然比利時最早報告此事,但比利時食品安全局8月5日證實,他們早在6月初就已知情,只不過因檢方調查未公開。比利時反指控荷蘭早於去年11月時已知道雞蛋受氟蟲膃穫V但沒有向外通報,而且比利時早在6月26日就要求荷蘭提供其境內可能存在問題的氟蟲膍捖f企業情G,但荷蘭到7月13日才回應,延誤時機。德國則指事件中有人參與刑事行為。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伊特科寧說,如有成員國未能及時將信息報告快速預警系統,則屬違反相關法規,歐盟將啟動法律程序,但她強調,比利時目前並不屬於這種情G。

歐洲聯盟衛生專員安德留凱蒂斯(Vytenis Andriukaitis)昨日表示,互相指摘抹黑對大家都沒有好處,必須停止,而歐盟將就雞蛋遭污染醜聞,邀請受影響國家部長召開緊急會議,控制局勢。

本港食物安全中心表示,已因應事件的最新發展,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食物安全中心已加強來自相關歐洲國家雞蛋的檢測,檢查包括荷蘭、德國、比利時進口的雞蛋。除已公布的不合格荷蘭雞蛋樣本外,至今並無其他不合格樣本。(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墨西哥監獄暴動囚犯9死
【明報專訊】墨西哥當局表示,幫派成員昨天在墨西哥一所監獄爆發集體鬥毆,用刀械刺殺和棍棒毆擊對手,9名犯人因此死亡。這是墨西哥監獄發生的最新致... 詳情
美國一個科學家小組周四宣布,已成功透過基因改造技術,抑制豬隻基因隱藏的所有病毒活動,誕下全球首批體內無活躍逆轉錄病毒的基因改造豬,為人類移植... 詳情
埃及火車相撞最少49死
【明報專訊】埃及北部亞歷山大一處近郊周五發生火車相撞意外,當局表示,目前已造成49人死亡和122人受傷,預料死傷人數會持續上升。 據悉... 詳情
無力負擔高昂房價而淪為「無殼蝸牛」,已成全球不少民眾的困境,印度一間社企利用物聯網等新科技減省成本,建立超廉價酒店Chototel,作為當地... 詳情
可負擔住屋不足已成全球危機,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報告指出,房產投機導致全球房屋危機,強調有屋可住是基本人權,敦促各國政府加強規管避免炒賣。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