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數據遜預期 今年或毋須再加息
聯儲局「放鴿」 美股企穩

[2017.08.12] 發表
美國7月消費物價指數按月上升0.1百分點,連續5個月遜於預期﹐聯儲局今年內加息預期降溫。

【明報專訊】美股受美、朝緊張局勢影響,連跌3個交易日,周五回升。由於周五公布的美國通脹數據遜預期,今年有投票權的聯儲局官員「放鴿」,主張今年不需再加息,刺激美股反彈。道指曾上升67點,至21,911.09﹐蘋果(代號AAPL)領漲,標普500指數及納指亦告回升。不過﹐美、朝關係仍然緊張﹐限制美股升勢。

道指最後上升14.31﹐或0.07%﹐收報21,858.32﹔標普500指數上升3.11﹐或0.13%﹐收報 2,441.32﹔納指上升39.68﹐或0.64%﹐收報 6,256.56。

美國7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按月上升0.1百分點,連續5個月遜於預期,升幅與核心CPI相同,兩者均較分析員預期低0.1個百分點。上月CPI按年增長1.7%,較6月高0.1個百分點,是2月以來首次增長加快,但低於分析員預期。至於聯儲局較關注的核心CPI,上月按年升幅維持在1.7%。美國通脹保值國債(TIPS)損盈平衡通脹率,在通脹數據公布遜於預期後跌幅擴大。5年期和10年期TIPS損盈平衡通脹率,分別跌至1.67厘和1.79厘,刷新一周低位。

聯儲局官員﹕經濟無降溫需要

雖然聯儲局官員早前傾向一個觀點﹐認為通脹疲軟只是暫時,但周五部分官員主張對加息審慎。今年有投票權的達拉斯聯儲銀行長卡普蘭表示,通脹仍低於聯儲局的2%目標,聯儲局應耐心等待更多證據顯示通脹增長加快,才再次上調利率。他認為「中性」利率可能接近2厘,目前的聯邦基金利率介乎1厘至1.25厘,意味未來加息空間不大,認為今年毋須再次加息。不過﹐他認為今年啟動縮表仍是適當的。 

同樣今年有投票權的明尼阿波利斯聯儲銀行長卡什卡利說,不確定通脹偏低的原因,聯儲局仍有空間採取觀望態度。他表示,美國就業市場持續收緊,但通脹沒有提升,質疑為經濟降溫的需要。他又認為股市出現調整也不會造成危機。利率期貨數據顯示,交易員認為12月加息的概率不足四成。

另外﹐沙特阿拉伯媒體報道,沙特石油大臣法利赫(Khalid al-Falih)不排除進一步降低石油產量。他表示,如需進一步減產,所有產油國應該一致,沙特不會單方面行動。紐約9月期油每桶反彈0.23美元﹐或0.5%﹐收報48.82美元。

油價雖然反彈﹐但加國能源股系卻微跌﹐加上物料股系及金融股系下跌﹐多指續跌40.87﹐或0.27%﹐收報15,033.38。    

更多經濟要聞
虧損擴大3倍 Snap曾挫14.2%
【明報專訊】即時通訊軟件Snapchat母公司Snap(代號SNAP)的收入和用戶增長放緩,加上與Facebook(代號FB)的競爭激烈,它... 詳情
CPPIB最新季度投資回報率達1.9%
【明報專訊】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局(CPPIB)周五公布﹐在最新的季度裡﹐它的總投資回報率達到1.9%。它指出﹐海外投資表現因季內加元強勢打... 詳情
Magna 次季盈利增 全年銷售預測數字上調
【明報專訊】加拿大汽車零件製造商Magna International Inc.(代號MG)次季盈利增加﹐主要受惠於歐洲與亞洲的更大需求量。... 詳情
J.C. Penney 季度虧損增加
【明報專訊】美國大型百貨公司J.C. Penney Co.(代號JCP)關閉表現不濟的店舖﹐對次季業績無補於事﹐它虧損更多﹐股價應聲急挫。 ... 詳情
研科次季度 盈利遜預期
【明報專訊】加國大型電訊集團研科(Telus﹐代號T)周五公布第二季業績﹐盈利遜市場預期﹐主要因為成本上漲、固網分部增長疲弱﹐抵消了全國無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