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郵輪財路會被搶
加拿大廣場碼頭落後 獅門橋限高

[2017.08.13] 發表
昨日停泊在加拿大廣場五帆酒店旁的Star Princess號郵輪。(鄭綺霞攝)

【明報專訊】郵輪業界組織憂慮,溫哥華如不擴大港口設施發展的投資,溫哥華將在行業中落後於其他地區。據資料顯示,近年的郵輪,無論載客量或是船體,都較以往大得多,因此如不興建新碼頭設施,郵輪日後便可能要轉往其他地區停泊。溫哥華港口局回應指,現時有就興建新設施的計劃展開討論。

加拿大國際郵輪協會總裁沃茨(Greg Wirtz)指出,溫哥華現有的港口設施,已經無法追上郵輪業的需求,如溫哥華不積極投資於港口設施基建,本地的郵輪旅遊業將會受到打擊。

沃茨說,其他地區例如西雅圖,均大規模投資於改善港口基建,溫哥華在這方面的投資卻不增反減。他說,溫哥華港口局(Port of Vancouver)在2014年關閉巴蘭坦(Ballantyne)碼頭,不供郵輪停泊該處後,溫哥華只剩下加拿大廣場的唯一一個郵輪停泊設施,自當時起,加拿大廣場一帶變得甚為擠塞。

船體及載客量均告大增

據統計數字顯示,溫哥華的郵輪乘客由2010年的60萬人,已增加至2016年的82.7萬。與此同時,郵輪的總負載量亦大幅增加,平均增幅為138%,至平均可承載3100名乘客。郵輪的船身總長,亦增加了50%,可達300米。

沃茨指,加拿大廣場的郵輪碼頭設施,原是建造給上一代的船隻使用。相對其他地區,鄰近溫哥華的西雅圖,今年5月宣布投放3000萬元,在66號碼頭大規模改造該處的郵輪碼頭,工程完成後,新的郵輪碼頭面積將會擴大三倍,並且為2018年在西岸行駛的最大挪威郵輪Norwegian Bliss度身訂造。西雅圖港口局與挪威郵輪集團分別就項目斥資1500萬元。

沃茨指出,雖然建造新設施的成本頗高,但旅遊業將可為溫哥華經濟帶來巨大效益。據溫哥華港口局的資料,每艘郵輪可刺激逾200萬元的經濟活動。

溫哥華港口局表示,他們有考慮興建新碼頭設施,並正與政府及旅遊業組織展開研究討論。但溫哥華港口局策劃及營運副主席索塔(Peter Xotta)指出,合適而又空置的地方不多,因此需要審慎研究。他認為若現在便輕率揣測可行的選址,實在是言之過早。

合適而又空置地點不多

另外,港口局亦曾接到郵輪業界投訴,指獅門橋的高度限制使一些大郵輪需繞道其他地方,甚至要略過溫哥華。索塔則認為,確保船隻安全非常重要,因此有必要實行嚴格的高度限制。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安省經濟明顯改善,但卻又到利息及匯率出現隱憂﹐以致大多倫多商業地產未能全面受惠。上月份﹐區內商業地產總體表現乏善足陳﹐不論是租盤... 詳情
溫市後巷火燒車 金屬牆彎裂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條後巷昨晚深宵爆發火警,一輛汽車被嚴重焚燬。 火場位於四街(4th Ave.)夾魁北克街(Quebec St.)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