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考古發現班固《封燕然山銘》

[2017.08.15] 發表
東漢歷史學家、《漢書》作者班固所書,記錄東漢永元元年(公元89年)竇憲率大軍大破北匈奴的《封燕然山銘》,近期在蒙古國杭愛山發現。圖為專家再對石刻拓片。(網上圖片)

內蒙古大學近日發布消息稱,今年7月27日至8月1日,中國內蒙古大學蒙古學研究中心與蒙古國成吉思汗大學合作實地踏察,解讀東漢永元元年(公元89年)竇憲率大軍大破北匈奴後所立摩崖石刻。

經仔細辯識後,初步確認此刻石即東漢歷史學家、《漢書》作者班固所書的《封燕然山銘》。

這是中蒙合作所獲重大考古發現,現正查考詳細的經過、內容以及資料整理和解讀。專家指,這次發現「確定了燕然山,確定了《封燕然山銘》具體的地理位置」,「流傳了一千多年的史書和史料記錄,這次完全匹配上了」。(澎湃新聞網)

更多中國新聞
內地染黃APP流竄 註冊開戶一條龍
【明報專訊】對於懂得寫網站程式的人來講,寫一個涉色情、可充值的APP不難,困難點在於虛構一家公司,並與第三方支付結合,才能合法收到被害人在電... 詳情
內地出現最新網絡騙術,結合手機支付,色情APP、網站以「加入會員、永久免費看片」為餌,播放片段色情畫面,誘使消費者不停充值續看。知情者指出,... 詳情
李文星死後5天  BOSS直聘獲網絡誠信認證
【明報專訊】山東大學畢業生李文星透過招聘網站「BOSS直聘」找工作,反被騙進傳銷組織,最後離奇身亡,BOSS直聘負責人本月9日被北京、天津兩... 詳情
【明報專訊】22年前發生在浙江湖州織里的搶劫殺人案,導致4人遇害,案發後疑犯潛逃。 8月11日,兩名疑犯分別在安徽、上海被警方抓獲,其... 詳情
【明報專訊】河北邯鄲磁縣交警上月29日在高速公路收費站執勤時,發現一輛私家車的行車保險已過期,於是對24歲的高姓男司機進行問話。高男起初自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