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鴿挾天文潮 大水淹低窪 吊船撞牆天秤打轉  港129傷澳門6死

[2017.08.24] 發表
「天鴿」昨吹襲香港期間,在水位高漲及強颱風風力下,杏花h成風暴重災區。足以淹沒成年人的巨浪湧岸畫面昨日經常出現,拍岸高度甚至可高至屋苑3樓位置,在巨浪稍息後h內滿目瘡痍。(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昨正面吹襲香港,從東至西橫掃,直撲澳門。本港天文台昨發出10號颶風信號逾5句鐘,是本世紀第二個襲港的10號風球。天文台多處潮汐測量站錄得數十年來最高水位;天文台分析,「天鴿」引起的風暴潮遇上天文潮,致水位急劇上升。暴風圈籠罩本港期間,東區杏花h及鯉魚門成為澤國;城市建築亦危機處處,有吊船烈風下撞破住宅玻璃,又有地盤天秤隨風旋轉;聯合醫院亦受大樹倒塌影響,進出車路一度全線封閉。

明報記者

政府發言人表示,「天鴿」襲港期間有至少1宗山泥傾瀉、1104宗塌樹及10宗水浸報告,水浸地區包括港島及離島有2宗、新界北3宗,以及九龍與新界南共5宗;風暴造成至少129人受傷,包括兩名執勤交通警,另有380人入住臨時庇護中心;消防昨出動479次,救護車亦出動1016次。「天鴿」在澳門造成嚴重的6死153傷,一度停電停水(詳見A3)。

8號9號10號波共掛12小時

天文台昨晨5時20分發出8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8時10分發9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1小時後改發10號颶風信號,平均風速每小時118公里以上;至下午約2時「天鴿」在珠海登陸後,天文台改發8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至5時許改發3號強風信號,晚上8時40分取消所有信號。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子祥表示,「天鴿」在香港以南約60公里掠過,並向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25公里,最後在本港西面登陸。他指出,香港昨主要吹東至東南風,大部分地區因地勢阻擋少,「當風相當明顯」,其中維港、本港東面的受風情G較為明顯。

昨多處地方嚴重水浸,如位處低窪的大澳、杏花h、鯉魚門及流浮山等,其中杏花h再成風暴重災區,巨浪高至屋苑3樓位置,地下停車場被水淹滿;鯉魚門馬背村亦出現海水倒灌,有被困村民家門前地陷「直通入海」,消防要以繩索「凌空」救人。

「天鴿」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力達每小時175公里,紅磡昇御門昨早約9時在烈風中有吊船懸空垂吊,從網上片段可見,吊船在強風下猛烈搖晃,最少四度擊中屋苑低層單位玻璃窗,當中3戶玻璃全被擊碎,屋內物品隨風飛出。負責屋苑管理的信德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表示,肇事吊船原存放在3樓工作平台,公司事前有採用加強鞏固措施,但其安全繩索在烈風下折斷,吊船被捲出樓宇外懸空垂吊,事件中無人受傷。公司將盡快維修及善後,協助受影響業戶,並委託承辦商及保險公司徹查事件。

新地指天秤旋轉可抵消風力

將軍澳日出康城4期一地盤,有天秤被吹至360度打轉,發展商新鴻基地產稱,天秤設計已考慮到颱風下的承受力,因應風向旋轉可抵消風力,「屬安全設計」;日出康城5期亦有天秤搖晃並倒塌,發展商會德豐回應,事件中無人受傷,強調事前有做預防措施。

中環琤芼行總行大廈繼2011年颱風「納沙」吹襲時大廈玻璃幕牆飛脫後,昨再有多塊玻璃整片由近20樓高處墜落馬路,琤芺T認無人受傷,正處理事件。有專家認為,多宗意外反映社會防災警覺仍不足,其中物業管理公司宜提早加強防風或防水措施。

聯合醫院外塌樹阻白車進出

本港昨多處有大樹倒塌,其中觀塘聯合醫院外一棵大樹被強風吹至連根拔起,橫擱進出醫院的車路。救護車一度要把病人轉往其他醫院急症室,直至消防鋸斷大樹清理後,院方下午重開道路。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浪捲杏花h 車場灌滿淹名車 車主批管理公司未通知 欠防水措施
【明報專訊】本港近5年來首掛10號風球,昨日適逢天文大潮,風雨夾雜巨浪侵襲杏花h、鯉魚門和大澳等地,引發嚴重水浸。其中在杏花h海旁,昨晨翻起... 詳情
海膽}上岸 居民送返海中
【明報專訊】被巨浪}上杏花h的除了大量海上垃圾,更帶來一些意想不到的小東西。有居民昨在海水退去的地上,發現留下海膽(圖)和小魚,有人見狀主動... 詳情
鋁板擋不住洪水 大澳數十人被困
【明報專訊】同屬低窪地區的大澳昨日亦受海水倒灌之災。離島民政事務處昨早因大澳可能會出現嚴重水浸,啟動特別為大澳居民而設的水浸預警系統,並在海... 詳情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襲港期間本港多區嚴重水浸,其中海水更湧進杏花h地庫停車場,令多輛車被淹沒。有專家認為本港較少出現10號風球,部分物業管... 詳情
【明報專訊】天文大潮加上風暴潮,令本港昨日部分地區水位上升至近年高位。根據天文台網頁,風暴潮是與熱帶氣旋相關的低氣壓及大風共同影響而導致海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