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擬建全球機械人產業中心
2025年產業收入達600億

[2017.08.24] 發表
2017世界機械人大會於23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在大會主論壇上,北京擬建全球新興的機械人產業創新中心。圖為昨日市民在世界機械人大會會場參觀微型機械人表演。 (新華社)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2017世界機械人大會於23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在大會主論壇上,北京首次發佈機械人產業創新發展路線圖,提出「到2025年建成全球新興的機械人產業創新中心」的戰略願景。

中國正從機械人應用大國轉為創新大國。近年來,中國工業機械人銷量年均增長35%,去年生產工業機械人7.2萬台,產量約佔全球四分之一。此外,中國工業機械人的語音識別、圖像識別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控制器、伺服電機、精密減速器等關鍵零部件均取得重大突破。

作為中國最大的前沿信息技術和新一代網絡技術策源地,北京在機械人前沿技術領域具有領先優勢。2016年,北京軟件信息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7,287.6億元(人民幣,下同)。在人工智能領域,北京擁有人工智能企業240多家,專利申請數累計7,841項。

記者從世界機械人大會永久落戶的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了解到,當地已建成以亦創智能機械人產業園、大族企業灣為核心的機械人產業創新基地,吸引了哈工大特種機械人集團、安川首鋼機械人有限公司等一批行業龍頭及研發機構入駐,機械人企業達100家左右,產業規模約30億元。

按照《北京市機械人產業創新發展路線圖》,北京將分兩階段實現戰略目標。第一階段,到2020年,機械人產業收入達到120億至150億元,培育形成10家行業領軍企業、10個研發創新總部,實施10個工業機械人重大應用項目;第二階段,到2025年,機械人產業收入達到600億元左右,形成全球領先的機械人技術協同創新體系,基本建成全球領先的機械人創新應用基地。

北京市經信委主任張伯旭表示,北京機械人產業發展正處於從起步到提速的重要時期,將優先發展工業機械人的集成應用,並支持發展服務機械人和特種機械人。

前景廣闊 服務機械人更有市場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昨日在大會上透露,中國機械人產業規模快速擴大,預計2017年將達62.8億美元。辛國斌表示,近五年中國機械人產業規模增速基本保持在20%以上,成為全球機械人產業規模穩定增長的重要力量。尤其在工業機械人領域,今年上半年生產5.9萬台(同比增長52%),中國將連續五年成為全球第一大應用市場,佔全球工業機械人市場比例將從四分之一提升到近三分之一。

辛國斌表示,中國機械人產業發展潛力巨大,產業發展面臨新的三大歷史機遇。

一是仍有巨大市場潛力可供挖掘。二是體系開放創新,具備合作共贏理念。三是新興技術發展迅猛,智能領域有望突破。

更多中國新聞
習近平在為十九大定調的中央黨校「7•26講話」中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這... 詳情
穿日軍服抗戰舊址合影 3人被拘
【明報專訊】早前在上海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前穿仿製二戰日本軍服合影的5名內地青年,已向當局投案。上海市公安局靜安分局通報,昨日已依法對涉案的李... 詳情
北京中南海一次看似平凡的「新老人事交替」引起廣泛關注。國土資源部黨組書記孫紹騁星期一宣布,由馮志禮代替趙鳳桐,出任中央紀委駐國土資源部紀檢組... 詳情
燒煤不環保 工廠須關停 京古法琉璃恐成絕響
【明報專訊】北京治霾,位於北京門頭溝曾承接故宮、內蒙成吉思汗陵等古建構件燒製的多家古法琉璃工廠,因燒煤不符合環保規定而被責令關停,目前僅有一... 詳情
巴拿馬任命首任駐華大使
今年6月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的巴拿馬,任命外交官埃斯科瓦爾(Francisco Escobar,圖)出任首任駐華大使,他曾任駐加拿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