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蛋範圍擴 種雞場中鏢

[2017.08.24] 發表
毒蛋風波難了,南投縣農業處人員,到八仙牧場稽查,清點雞、蛋。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23日將確認已使用「芬普尼」的連成牧場雞蛋,送往有機肥工廠銷毀。

【明報專訊】芬普尼毒蛋風波延燒,昨日又有南投縣南投市的飛農牧場、及南投縣中寮鄉的八仙牧場,2場的蛋品遭驗出芬普尼。值得注意的是,飛農牧場是種雞場,蛋孵化後養大會供應肉品市場,是首度有種雞場中鏢。

種雞場蛋品不流入市面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飛農牧場芬普尼殘留量方面是9.1ppb,八仙牧場是24.6ppb,目前場內雞隻都會採移動管制,直到雞隻產下的蛋不再檢出芬普尼殘留為止。

施泰華指出,飛農牧場在養量約6900隻種雞,是首度有種雞場遭芬普尼污染,種雞場所產下的蛋並不會直接賣到市場,而是會孵化成小雞後,養大再屠宰上市,供應肉品市場。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稱,八仙牧場登記飼養規模為5.1萬隻蛋雞,現場已下架封存149箱蛋,約29,800顆蛋。

注意環境可免殘留肉品

飛農牧場則是種雞場,不以賣蛋為業,蛋品不會流入食品端,所以不會封存飛農牧場的蛋品,但仍會限制飛農牧場,蛋品要在場內孵化成小雞後才能販售。

文化大學畜產系教授王淑音指出,土雞從幼雞長大約需要10周時間,其體內所含的芬普尼可透過排泄物排出,只要其生長環境不被芬普尼污染,屠宰後的肉品不會有芬普尼殘留的問題。

總統質疑禁藥何不檢測

民進黨昨天召開中執會,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昨會中提到,芬普尼是工業用藥,本來就是禁用,所以台灣過去沒檢測。

不過,蔡英文聽後當場質疑,「既然是禁藥,為何不檢測?這邏輯怪怪的。」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在台灣的動物用藥就高達4000多種,農藥也有4000多種,一般動物產品的檢驗,都是針對核准用於該種動物的藥品,或是農民可能誤用,導致殘留風險較高的產品,才會進行檢驗。況且芬普尼是農藥,只能用於農作物,未曾核准用於人類可食用的動物,自然不是風險管理的對象。

更多中國新聞
世大運毆警丟煙霧罐 陳進添遭聲押
【明報專訊】檢警偵辦世大運開幕場外滋擾案,昨傳辦9人到案,包括涉嫌毆警的「南台灣抗暴聯盟」成員李彧彬及丟煙霧罐的陳進添,另7人則為證人身分,... 詳情
衛冕變淘汰 球迷:太多低級失誤
【明報專訊】中韓大戰攸關晉級四強之役,中華隊守備失誤多自亂陣腳,最終無力逆轉,終場以3比6吞敗遭淘汰。也讓滿場觀眾痛心扼腕。 這場關鍵... 詳情
罵兵爛渣害自戕 連長判刑6月
【明報專訊】前金門防衛指揮部砲兵群連長簡志全,6年前多次當眾以「爛渣」、「剷除你,我會不遺餘力」等話連番辱罵志願役士兵曾炫棋,導致曾男舉槍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