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豎井觸電裁死於意外

[2017.09.09] 發表

【明報專訊】灣仔淨化海港計劃工程地盤前年7月發生致命意外,尼泊爾籍工人在豎井深處更換水泵時觸電昏迷,送院不治。死因庭陪審團經審訊後,認為工人因同時接觸到豎井內漏電點及落地點,因而觸電致死,一致裁定工人死於意外。陪審團指事故現場無合資格人士監督,又沒有負責人作風險評估,承辦商金門建築應檢討及改善。

死者為尼泊爾籍管工Lama Mingma Tshering(終年39歲),事發當日帶領8名工人在灣仔淨化海港計劃工程一個地盤的豎井更換壞掉的水泵。另一受傷工人早前憶述,施工時籠礞仱_及搖動,他和死者抓緊井壁的鐵梯後,兩人突然大叫及陷入昏迷,管工最終不治。

機電署高級工程師早前稱,涉事水泵電纜部分外層裂開,有漏電風險,推斷死者在潮濕環境下同時觸碰漏電電纜及井壁鐵梯,觸電死亡。

金門建築助理安全主任朱耀華早前承認,事前沒向死者等人提供與電力有關安全指引。

沒合資格者監督陪審團:承辦商應檢討

陪審團昨得出結果,認為死者因工作需要而接觸到豎井內漏電點及落地點,觸電死亡,5人一致裁定死者死於意外。

陪審團同意勞工處事後提出的9點防範建議,如施工期間水泵帶電位置須斷電及上鎖、負責人須保養斷電設備、施工者應戴上絕緣手套等。

陪審團特別指出,事故現場欠合資格人士監督,事前亦沒有負責人為死者等人作風險評估,金門建築應作檢討,嚴格執行勞工處的建議,委派專人到施工地點作安全檢查。

【案件編號:CCDI574/15】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無家可歸的小食店職員獲老闆收留兩年,離職後仍與老闆同住,卻趁機盜去老闆存放家中的23萬元逃去,被捕後稱盜取的金錢已輸光。該男子早... 詳情
【明報專訊】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830億元遺產案審訊期間,陳振聰的代表律師呈上文件,質疑華懋慈善基金的證人梁錦濠收受華懋利益,但其間誤指大... 詳情
【明報專訊】透過酷刑聲請留港的男子,去年在高等法院被裁定販毒罪成,判囚13年,他不服判刑提上訴。上訴庭昨頒下判辭,斥責上訴人多次藉申請難民庇... 詳情
【明報專訊】印度商人去年攜帶共值20萬美元(約150萬港元)的鑽石予客戶檢驗時,遭7名劫匪埋伏搶劫。警方後來假扮買家,與數名外籍男子購買疑為... 詳情
【明報專訊】沙田翠湖花園2.62億元樓宇翻新工程被揭發圍標,承辦工程的香島建築有限公司去年入稟高院,根據工程協議向法團追討逾3174萬元工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