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市華埠設華人紀念碑
省長出席揭幕儀式 感謝華裔先僑貢獻

[2017.09.11] 發表
省府向華人致歉的紀念碑。
省長賀謹(John Horgan) 在紀念碑揭幕儀式中致辭。(吳紫雲攝)
洪門機構紀念。左起:洪門盟長郭英華、洪門總主委鄭炯光、中國駐溫哥華田妮副總領事、全加達權總社陳德光總社長、域埠洪門民治黨主委陳李意嫦、洪門盟長羅立、洪門元老周朝公。(吳紫雲攝)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在維市華埠主持一個向華人社區致敬的紀念碑揭幕儀式。

前朝自由黨省府於2014年5月15日在會議中一致通過,刪除早年省府對華人的不平等歧視法案,並向華人作出道歉。維市僑領陳德光在接受訪問時稱,省府在道歉後設立諮詢委員會,他也是成員之一。省府撥出100萬元,用作教育、網上資訊及僑社傳統建築物修葺、設立紀念碑等經費。目前全省約設立了五至六個紀念碑,昨天在維市揭幕的紀念碑,是最後一個。

省長賀謹感謝本省華人及華人先僑對卑詩省的貢獻,亦期望各族裔在未來和諧合作。

全加洪門達權總社慶102周年

維市市長Lisa Helps在致辭中提到從黎全恩著作中可知早年維市墳場是另劃一個區安葬華人的。墓碑上列明是「華人一」,「華人二」 等等。市長也提到早年維市的公眾游泳池是不許華人進入的,她在致辭中也代表市府向華社道歉。

91歲的華裔退伍軍人黃活光,也在儀式上分享了他兒時受的不平等待遇,指他小時候不准進入公眾游泳池,而且早年華人都不許擔任醫生、律師、教師等專業工作。

昨天也是全加洪門達權總社成立102周年、域埠洪門民治黨成立141周年紀念,各地洪門昆仲紛紛到賀。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副總領事田妮,以及領事張昊,也專程從溫哥華來出席紀念會。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加拿大空軍昨日在史丹利公園(Stanley Park)舉行不列顛戰役(Battle of Britain)77周年紀念儀式,同時... 詳情
【明報專訊】由中國僑聯主辦、溫哥華中華會館承辦的2017年「親情中華」大型雜技綜藝藝術團北美巡演加拿大慰問演出,昨晚在列治文河石劇院圓滿舉行...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與溫哥華經濟委員會(VEC)一行,完成對中國北京和上海的六天訪問行程。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