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琳廣:有人為抗辯需要而投訴

[2017.09.12]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首6個月,監警會合共通過776宗須匯報投訴個案,較去年同期709宗上升9%,其中44宗有部分或若干證據支持投訴內容,被列為「獲證明屬實」、「未經舉報但證明屬實」或「無法完全證明屬實」,其中8宗由刑事調查衍生。

須匯報個案升9%

另外,有213宗屬毆打、誘導或恐嚇、捏造證據、警誡供辭不確、調查不足或偏頗;其中47宗經投訴警察課全面調查並由監警會審核,逾八成被分類為「虛假不確」或「並無過錯」。監警會主席郭琳廣指出,調查後發現部分個案的投訴人最初在法庭上否認控罪,又指其警誡供辭內的招認並非自願,但當法庭裁定接納其供辭作證供後,投訴人改為認罪,審訊後沒有跟進有關投訴事項,認為個案屬「策略性投訴」,即投訴人可能基於抗辯需要而投訴警員。至於其餘166宗則為拒絕回覆跟進,令個案無法追查。郭稱,希望投訴人在行使公民權利時,也有責任確保所提供的資料真確,令處理投訴的公共資源用得其所。

民權監察斥推論粗疏

民權監察成員沈偉男稱,須匯報投訴個案增加反映警員違規情G仍然嚴重,如果不切實解決警員操守問題,數字只會持續惡化。他又認為,法庭判案基於證據,看不到投訴對事主在官司脫罪上有很大關係,對監警會所指的「策略性投訴」感奇怪。他說,投訴人是否繼續投訴取決於對制度的信任及投訴成功率,單以不跟進投訴判定是否濫用機制蚢窶妦芋A而且現行機制實行10年仍未檢討,投訴過程繁複,令人卻步。

更多港聞
何啟明:觀塘重建 市建考慮保留鵝蛋設計
【明報專訊】市建局歷來最大型的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早前修改設計,靠近觀塘道的政府辦公室及零售建築「鵝蛋」形設計消失,被批「走數」。身兼觀塘區議... 詳情
【明報專訊】掌管4間分店的吉野家高級店務經理,為拉勻各分店的營業額,遂向其中一間分店的店務主任和助理店務經理行賄2.4萬元,以獲兩人製造不準... 詳情
偷千萬鑽石頸鏈 12歲女內地免罪
【明報專訊】前年尖沙嘴英皇珠寶店1582萬元(人民幣,下同)鑽石頸鏈失竊案,在內地落網及受審的兩名女被告分別被判囚14及11年,主犯何燕輝則... 詳情
皇馬互動足球中心落戶橫琴  VR及AR體驗當職業球員
【明報專訊】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橫琴「創新方」將設「互動足球體驗中心」。麗新集團屬下的麗豐控股昨日與球會皇家馬德里簽署特許協議,於橫琴設互動足...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恩h昨揭發「11死22傷」虐待動物案,一單位內32隻天竺鼠及1隻兔仔疑長期「斷水斷糧」,10隻天竺鼠及兔仔已經死亡,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