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借書減購書增被轟浪費 每年買不少於70萬項指標含糊 註銷圖書當廢紙

[2017.09.13] 發表
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發現,近8年圖書館借出書籍數量減少,買書量反升,批評康文署採購圖書的指標含糊,有浪費公帑之嫌。(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康文署轄下公共圖書館曾被揭發把大量被註銷圖書當作廢紙,拋棄路旁。申訴專員公署展開主動調查,發現近8年圖書館借出書籍數量減少,買書量反升,採購及註銷圖書館資料的程序有不足,未有做好協調,批評康文署採購圖書的指標含糊,有浪費公帑之嫌,建議康文署檢討採購程序,以及把採購計劃存檔。

明報記者

現時全港公共圖書館約有逾1400萬項館藏,康文署每年花費近億元採購新書,但同時每年註銷數以10萬計的館藏。申訴專員公署調查主任張創榮說,康文署資料顯示,過去8年每年公共圖書館採購新書的數目,介乎逾74萬至86萬左右,8年期間圖書館的館藏增幅達16.8%;但同期圖書館借出館藏數目卻下跌18.2%。

增購毋須解釋 公眾無法監察

公署調查後發現,康文署採購圖書一直沿用由1990年代市政局訂定、每年採購「不少於70萬項」圖書館資料為準則;在目前程序下,各級圖書館館長每年制訂計劃書時,只需列出提議增購新書的數目,毋須解釋原因,亦毋須註明增購新書的種類及書目,採購程序亦無明確紀錄。負責採購的「採編組」綜合各計劃書內容後,會制訂總採購計劃並提交予「館藏發展會議」審批,最終計劃書的建議是否落實,公眾無法得知及監察。

張創榮批評,康文署未能具體解釋為何採用「不少於70萬項」的採購理據,認為採購指標含糊,亦未能實際反映公眾需要。

至於註銷館藏,公署調查後發現公共圖書館過去7年每年註銷的資料數量,由逾33.6萬至86萬項不等,但康文署在2015年前只記錄被註銷館藏的清單,從未交代註銷原因,亦未有就被註銷的館藏作深入分析,至2015年後,康文署才要求職員列明原因,例如是因為破損殘舊抑或過時。

張創榮表示,即使公共圖書館的資料出現破損或過時,但價值仍比一般廢紙高,批評圖書館把被註銷的館藏資料當作廢紙棄置的手法僵硬,認為可考慮捐贈有關館藏予慈善機構,以推廣民間閱讀風氣。他指出,以2014/15年度作例,被註銷的館藏以小說類別為主。

建議採購流程存檔

申訴專員劉燕卿指出,公共圖書館館藏屬公眾資料,涉公帑運用,康文署需檢視採購程序,建議訂立更明確的指標,以貼近公眾需求,並把採購計劃的流程記錄存檔,同時需檢討將被註銷館藏視作廢紙處理的做法。

劉江華認同需審視指標

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表示,同意申訴專員公署的建議,認為需審視現有指標。康文署表示,為令公眾更清晰了解,各圖書館會把館藏發展計劃上載至圖書館網頁;而今年公共圖書館亦完成試行計劃,捐贈共412冊書籍予社區圖書館及學校,以善用資源。

更多港聞
東院高壓氧治療中心   料明年3月啟用
【明報專訊】港島東醫院聯網昨公布年度工作計劃,東區醫院將引入首個設於公立醫院的高壓氧治療中心,料明年3月啟用,隸屬該院急症科,優先處理一氧化... 詳情
【明報專訊】高壓氧治療艙的壓力較艙外高,病人亦會戴頭罩吸入100%純氧氣,可治療其體內組織缺氧。例如病人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會與血紅素結合...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連番出現延誤事故,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去信促請當局檢討港鐵故障的罰款機制,運輸及房屋局周一回覆稱,對延誤時間少於31分鐘的事故施... 詳情
【明報專訊】女警稱因經濟困難,無力為兒子繳交國際學校的高昂學費,編造故事向他人借錢,更盜用他人身分資料向財務公司借錢。女警早前承認4項欺詐... 詳情
八旬翁過路捱撞命危
【明報專訊】黃大仙發生車撞途人交通意外。一名八旬老翁昨凌晨在寓所附近橫過馬路往飲早茶途中,遭駛至的士撞至彈飛數米重傷昏迷,送院命危;警方拘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