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官地後花園 短租17年 高空圖顯示 珊瑚閣網球場1993年見空地

[2017.09.14] 發表

【明報專訊】本土研究社前日發表研究報告,發現多個以「短期租約」方式租用豪宅旁官地,興建私人康樂設施的個案;本報翻查地政總署高空圖發現,其中西貢清水灣珊瑚閣至少自2000年、即上手業主擁有物業期間,已建有泳池及網球場,意味有關官地被「短租」最少17年。高空圖亦顯示上述網球場位置,1993年時已呈現一長方形空地(見圖)。

明報記者 許芳文 黃俊鋒

地署:無法逐一評論個案

另高空圖亦顯示,半山金馬麟山道17號及22號旁的短租地,早於2001年已分別建有網球場及泳池。地政總署回覆表示,按機制考慮個別人士申請批出短租,申請人須符合基本條件,如該幅官地短期內沒有其他用途或未定長期用途,以及並非申請作居住用途等。署方又指短期租約個案眾多,無法逐一評論個別案件。

根據地政總署2000年所攝高空圖,清晰顯示出清水灣珊瑚閣附近有網球場及泳池;據資料,珊瑚閣有兩間共約2596平方呎的私人建築物,而華威有限公司分別於2002年及2007年已購入,即上手業主持有物業期間,附近約2.5萬平方呎的短租地上,已有該網球場及泳池出現,即「短租」了至少約17年。

翻查土地註冊處資料,珊瑚閣上手業主為伍氏威亞製衣廠有限公司,伍氏1993年以530萬購入該物業。本報翻查1993年的地署高空圖,發現目前網球場位置,當年已無植被覆蓋,並呈現一長方形空地,但本報無法從政府資料得知有關短租地持有人有否轉換,以及其持有短租地的年期。

另一地2001年現泳池球場

至於金馬麟山道17號及22號建築物旁的短租地,亦分別建有網球場及泳池。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現時由信和置業主席黃志祥任股東的Mayfair Gardens Limited,於1979年以1250萬元購入17號;鷹君集團則於1985年以900萬購入22號,兩地附近短租地分別建有網球場及泳池。而據2001年的地署高空圖,該兩幅短租地上已有網球場及泳池。

鷹君信置截稿前未回覆

本報昨再聯絡鷹君集團,以及黃志祥任股東的Mayfair Gardens Limited,鷹君及信和置業至截稿前未有回覆。本報未能聯絡持有珊瑚閣的華威有限公司的董事張百錞,而華威的公司秘書勤信會計師事務所僅回應「無可奉告」。

地政總署網頁提供自2000年第二季起的短期租約公開招標紀錄,未見直接批租資料(見另稿)。公開招標的批地年期不一,多數租作公眾停車場用途,年期多以1、3、5及7年起跳,其後按季續租。記者抽查2017年第二季招標紀錄,其中元朗安寧路約1313平方呎的空地,被租作苗圃用途,呎租16.75元,相對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早年透露,以呎租約6毫短租屯門天佑居空地作私家路及泊車的價格為高。

能否徵求租戶同意公開

黃偉綸:要回去研究

發展局長黃偉綸昨表示,現有短期租約因受合約條款限制,不能公開租金等資料,對於會否考慮徵求現有租戶同意,公開租約資料以回應公眾疑慮,黃稱「這個問題要回去看看、研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村屋霸地20年 前地署署長:總有個案做不到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日前揭發元朗崇山新村一宗涉及霸佔官地及僭建的村屋個案,地政總署拖延20年都未處理,村屋業權更先後兩度轉手至現任業主,... 詳情
iPhone X推容貌解鎖  料炒價1.3萬
【明報專訊】蘋果昨凌晨一口氣公布3款新產品,包括紀念iPhone面世10周年的iPhone X(讀ten),如市場傳聞般首度推出全熒幕設計,... 詳情
【明報專訊】蘋果公司宣布推出3款新iPhone,和電香港旗下3香港昨日率先出招吸客,推出網上預售計劃,客戶可於明日下午3時後到集團網站預先登... 詳情
【明報專訊】曾因藏毒被判緩刑的警員被指於前年處理一宗懷疑販毒案時,毆打及威嚇17歲青年,令青年在非自願下簽署警誡供辭。青年後來經審訊後被裁定... 詳情
消防憶救與被救懸崖相倚取暖  「飛鵝山救援險過嘉利大火」
【明報專訊】強烈熱帶風暴「帕卡」上月襲港,兩名內地男女行山客被困飛鵝山峭壁,生死一線。4名消防員當日沿山澗逆流而上,找到傷者並通宵陪伴候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