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確保特朗普訪華有成果
見到訪楊潔篪 稱願辦好兩對話

[2017.09.14] 發表
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左)在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右)會面,確認特朗普年內訪華。(中新社)

【明報專訊】主管外交的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9月12日在訪問牙買加後過境美國華盛頓,與國務卿蒂勒森會面,雙方談及美國總統特朗普年內對中國的國事訪問。楊潔篪稱,願與美方努力推動訪問取得積極成果;蒂勒森則稱,美方願同中方繼續辦好首輪社會和人文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確保特朗普總統訪華富有成果。

新華社報道,剛剛訪問完牙買加、準備前往西班牙的楊潔篪在過境華盛頓時,在美國國務院與蒂勒森會面。楊潔篪指,在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親自引領下,近來中美關係取得重要、積極進展,特朗普總統將於年內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推動訪問取得積極成果,以建設性方式妥善管控分歧,同時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與合作。

蒂勒森表示,特朗普總統非常期待年內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同習近平主席共同規劃美中關係未來發展。美方願同中方在舉辦首輪外交安全對話和全面經濟對話的基礎上,辦好首輪社會和人文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確保特朗普總統訪華富有成果,推動美中關係進一步深入發展。

日媒:11月4日訪日 「先日後華」

雙方在會面中均無透露特朗普訪華的具體日期。近幾屆美國總統都在上任當年的10月或11月展開亞洲之行,出席峰會並訪問多個國家。特朗普今年11月11至12日將出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APEC峰會,13至14日出席在菲律賓舉行的美國-東盟峰會。而據日本新聞網透露,日美雙方正在協商特朗普在11月4日至6日訪問日本,日本成為特朗普此行的首站,意在對外宣示美日同盟的鞏固。此外,特朗普還答應韓國總統文在寅會訪問首爾,也就是說,很可能在11月7至10日之間,特朗普要訪問中國和韓國兩個國家。

學者:訪華具體日期 行前一兩周公布

《新京報》引述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刁大明指出,一般來說,外國首腦訪華具體日期不會這麼早宣布,行前一兩周才會宣布正式日子,2014年11月10日奧巴馬訪華並出席APEC峰會,是在當年11月3日由中國外交部正式宣布的。

刁大明表示,中美兩國間的問題「其實都是些老問題了」,比如貿易摩擦、南海問題等,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肯定會討論。他認為特朗普就任以來,中美之間沒產生新的不可控的問題,延續了海湖莊園會晤以來的良好狀態。

對於外界矚目的朝鮮半島問題,刁大明認為中國的立場是一貫的,包括「雙暫停」倡議、支持聯合國對朝制裁等,中美雙方雖然有不同意見,但在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和穩定、通過談判解決問題上是有共識的。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就台灣前民進黨義工、NGO工作者李明哲涉顛覆國家政權案11日在湖南岳陽受審一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表示,任何人在大陸都要遵守法... 詳情
近年,中央高官中絕大多數都有主政地方省一級經驗,以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計,習近平做過福建省長、浙江和上海兩地書記,李克強做過河南、遼寧兩地書記... 詳情
患有長期心臟病的「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中國人民大學前副教授丁子霖前晚入住北京的醫院,「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對本報證實,丁此次是例行檢查及... 詳情
4戰艦赴俄演習
中俄海上聯合軍演第二階段演習即將展開,解放軍海軍導彈驅逐艦石家莊號、導彈護衛艦大慶號(下圖右)、綜合補給艦東平湖號和援潛救生船長島號(下圖左... 詳情
電子偵察船下水 3年半來第6艘
解放軍第7艘815A型電子偵察船上周五(8日)在上海滬東中華造船廠下水,這是2014年3月以來下水的第6艘該型軍艦,也是海軍第8艘大型電子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