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帆認事前不知 快運需否懲處言之尚早 航班取消研設通報機制

[2017.10.02] 發表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右)、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左)昨午就香港快運取消航班事宜於政府總部見傳媒。陳帆稱政府可考慮就航空公司取消航班設立通報機制,並指除了民航處,空運牌照局已去信要求快運於一周內提交報告。(蘇智鑫攝)
香港快運航空行政總裁安浩恩(Andrew Cowen,左二)及商務總監Jonathan Hutt(右二)昨在黃金周取消18航班事件後首度現身交代。記者會上安浩恩最少四度向受影響乘客致歉,指黃金周期間候命機組人員不足,為顧及航空安全,無可避免取消較不受歡迎的航班。(蘇智鑫攝)
香港快運航空取消國慶黃金周期間18航班,影響2070名乘客,快運表示昨已為全數受影響乘客安排其他機位或退款。昨日傍晚時分,快運的登機櫃位有不少旅客準備辦理登機手續。(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香港快運航空(HK Express)於上周日(9月24日)發現,國慶黃金周期間候命機組人員不足,兩日後決定取消10月1日至8日往返香港與日韓的18個航班;快運再於兩日後(28日上周四),即航班正式停飛前3日才通報政府。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承認事前不知事件,認為快運管理上有改善空間,政府正研究避免事件重演,包括考慮就取消航班設通報機制;但對於快運有否違規或需否懲處,陳帆說言之尚早。

事件影響2070名乘客,香港快運兩管理高層先後現身解畫並致歉;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民航處警覺不足,低估人手短缺影響。

指快運不理想 影響港聲譽

政務司長張建宗昨早就事件主持跨部門會議,當中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運房局及民航處,其後政府與香港快運管理高層會面。運房局長陳帆及商經局長邱騰華昨午見傳媒回應事件,陳帆表示政府高度關注事件,而短時間內有這麼多航班停飛,影響香港國際聲譽,「表現不理想」;他引述快運指安全培訓導師不足,導致不能確保有關航班所需空服人員數目而要停飛(見另稿)。

快運否認遲通知 不覺違商品例

對於被批評太遲通知乘客及政府,香港快運行政總裁安浩恩(Andrew Cowen)說,因擔心員工請假會影響更表準確度,遂於月尾才定更表,並於上周二(26日)及周四(28日)分別通知乘客及政府,否認將事件推至最後一刻才處理。被問及是否擔心事件會導致牌照被吊銷,安浩恩指會跟從政府指引,又不認為取消航班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因網頁已列出條款細則。

航空公司於得知候命人員不足的4日後才通知政府,陳帆稱事前不知事件,關於安全培訓人員的數目,政府在事前無相關資料,認為事件亦反映快運在營運管理上「的確有改善空間」。他表示已敦促快運跟進並採取必要措施,確保有足夠數量的安全培訓人員及空服員,政府正在研究防止日後有同類事情發生。

至於現時政府對民航公司停飛有否設立通報機制 ,即牽涉多少航班及影響多少乘客時就必須提前多久通報政府,陳帆回應說,相信可考慮有關機制,但他認為航空公司有責任管理其營運及操作,若凡事都靠政府,並不理想,亦非政府想見到的安排。

兩發牌機構促快運周內交報告

陳帆又說,民航公司在申請航空牌照時,須符合照顧公眾利益、具備足夠能力應付航班需要兩個條件,現時民航處及空運牌照局均要求快運於本周內提交詳細報告。他未回應有否就民航公司停飛設懲處機制,指有關討論言之尚早,因快運未遞交報告,亦相信牌照局能應付日後的懲處安排,他不宜詳細討論。

譚文豪批民航處警覺不足

本身為民航機師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批評民航處警覺不足。他解釋,民航處規定機師及空服員每年均要接受安全培訓,由安全培訓導師提供課程及周年考核,他得知快運曾向民航處要求豁免,改至每13個月為機組人員提供安全培訓,反映欠缺人手。譚續稱,航空公司需向民航處提供訓練計劃,處方應知道快運人手不足,他估計民航處或低估快運人手不足的影響程度,沒想到大量航班會停飛。譚文豪認為,政府在等候快運提交報告同時,可考慮禁止快運增加新航點,對航空公司來說是「好大的懲罰」。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反威權」遊行 警民報人數差8倍 促袁國強下台 大會:4萬人參與 警:4300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社民連和民陣等民主派政團,昨發起「反威權遊行」,批評政府以法律手段「打壓」反對聲音,要求律政司長袁國強下台,大會公布遊...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遊行明確地針對律政司長袁國強,過程中,包括參與遊行的政黨都無人高呼特首林鄭月娥下台、亦無直接攻擊林鄭月娥。有泛民中人表示,袁... 詳情
【明報專訊】因參與2014年反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被判入獄13月的梁穎禮,昨從獄中發出信件,呼籲市民從日常生活中「反威權」,在社區見到... 詳情
林鄭:上任3個月體會「國家底氣」
【明報專訊】 昨日是國慶68周年,特區政府分別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禮及於會展舉行酒會,特首林鄭月娥在酒會上致辭時,談及過去3個月以... 詳情
升旗禮示威 眾志成員遭吐口水
【明報專訊】灣仔金紫荊廣場昨晨舉行升旗儀式,香港眾志多名成員在升旗禮公眾席示威,在特首林鄭月娥走近公眾席時高叫「威權壓境,談何國慶」、「反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