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安琪:與方逸華15分鐘電話改變一生
新紀錄片《水底行走的人》溫市參展

[2017.10.05] 發表
陳安琪為香港女性電影開創先河。(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為香港電影業寫下里程碑,30多年前在香港執導女性電影的女導演陳安琪,新紀錄片正在溫市電影節上映。她接受訪問時,憶述一通15分鐘的電話,如何改變了她的人生軌[。

紀錄片《水底行走的人》(I've Got the Blues)正在溫哥華國際電影節(VIFF)公映。導演陳安琪也親身來到溫哥華宣傳。她在訪問中說到,其實這並不是她執導的第一部電影。她在1980年代,已經執導第一部劇情長片《窺情》。不僅如此,該電影也罕有地以女性人物作為主導,從女性的視野鋪展劇情,並且是由女性導演執導,為香港電影業開創先河。

在此之前,陳安琪已經逆轉潮流,在70年代到美國修讀電影。當時全班沒有一個同學是香港人,更難找到華人女性。好在香港電影業當年正在起飛階段,陳安琪回香港之後,很容易入行找到工作,但只能當副導演。

不過,一通電話改變了她的人生軌[。有一天,她直接打電話給邵氏的方逸華,原本只是想約時間求見,講述自己的拍攝構想,想不到方逸華要她當場在電話中說出想法。她以15分鐘的時間,說服方逸華讓她開拍《窺情》。該電影在票房取得成功,為她拍攝更多女性電影打下基礎。

幾十年後,陳安琪回想起來,也覺得自己當年很「大膽」。哪個年代,電影界不少大紅人都不敢直接打電話給方逸華。

《水底行走的人》聚焦黃仁逵,陳安琪描述他為「文藝復興人」,不僅擅長繪畫,而且是藍調音樂的高手,也擔當電影的美術指導。

先前她所拍攝的紀錄片,都把自己當作中立的旁觀者,但這部紀錄片,她卻捲入其中。有些影評人更描述她與黃仁逵在這部紀錄片中爆發爭吵。陳安琪不諱言,有些人覺得黃仁逵難以親近,但她強調,這些所謂「爭吵」,並非設計出來,只是訪問者與被訪者之間出現激烈的互動。陳安琪指出,拍攝期間,黃仁逵對她提出挑戰甚至挑釁,激發她參與其中。

黃仁逵最後更說,擔當這部紀錄片的拍攝對象,其實是幫助陳安琪「解脫」。究竟陳安琪有沒有因為這部紀錄片而得到「解脫」,陳安琪賣了一個關子,要觀眾自己在電影中尋找答案。

更多社區消息
吳昌碩《花卉十二屏》 溫市保利藝術館展出
【明報專訊】「感動世界的中國繪畫——齊白石、吳昌碩《山水花卉十二屏》」暨「中國千年玉雕之美」特展昨日於溫市中心保利藝術館開幕。 展覽至... 詳情
溫市補選提前投票啟動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昨日迎來市議員及學務委員補選提前投票的第一天,不少市民前往投票,氣氛踴躍。 溫哥華市民Rass St. Eloi...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昨日宣布,將於明年舉行公民投票,詢問省民是否同意將省選制度改為比例代表制(proportional representa...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癌症局(B.C. Cancer Agency)用於檢測大腸癌的大便隱血測試,因為發現陽性反應突然激增,相信是檢測溶劑導致錯誤...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聯線(TransLink)行政總裁戴思民(Kevin Desmond)和素里市長赫普納(Linda Hepner)昨日出席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