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正財倡安老業引小量外勞

[2017.10.07]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除了私營安老院舍外,其餘受政府資助的院舍都不可輸入外勞;據了解,下周三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研究擴大輸入外勞,例如在東南亞地區招人。行政會議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建議,最初可以先輸入數百名東南亞國家的外勞,以減少對本地市場的影響。

指人數少對本地衝擊不大

林昨日出席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時表示,資助院舍及非政府組織營運的院舍可輸入外勞,有望解決相關院舍的人手緊絀問題。他指出,若輸入的數量佔僱員人數的小部分,相信對現有制度衝擊不大,建議最初可引入只佔本地護理員數目比例大約1%至2%,即約數百外勞人手。

業界指建議「非常危險」

社區及院舍照顧員總工會秘書鄭清發認為,本港護理員人手短缺並非如外界所想嚴重,只是薪酬低令很多從業員寧以兼職方式工作,不願長期於同一機構任職,擔心輸入外勞只會至本地員工議價能力更低;他指出,先輸入小量外勞的建議「非常危險」,過往數字可見,2013年私人院舍外勞只有651人,但1年後已經增加至近1400人,增幅逾倍,他引述有業內人士明言,輸入外勞會影響本地人員薪酬福利,或會令本地人員轉行,導致更嚴重業內人手短缺問題。

更多港聞
故宮館概念設計通過 展覽3周 嚴迅奇﹕看不到需大改動 陳淑莊批無諮詢
【明報專訊】西九管理局宣布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完成概念設計,並獲董事局通過。料明年第3季開始興建上蓋建築,本月20日起將舉行公眾展覽介紹博物館... 詳情
【明報專訊】最低工資委員會今年3月換屆,新任主席王沛詩昨與傳媒會面,被問及會否引入可加可減的計算方程式檢討最低工資時,她說不太適合,認為做法...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早前入住養和醫院的49歲女病人,證實感染退伍軍人病。衛生防護中心昨晚公布,該院15個水樣本中,有3個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 詳情
建制反對譴責動議 鍾國斌促何君堯道歉
【明報專訊】對於早前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的「殺無赦」言論,香港本土毛孟靜將於本月18日立法會大會上動議譴責何君堯,昨日於內委會討論。毛孟靜表示言... 詳情
何君堯缺席嶺大論壇 副校被批「錄音機」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兼嶺大校董何君堯早前的「殺無赦」等言論惹爭議,嶺大學生組成的「嶺事館」昨午舉行「守護嶺南 還我公論」論壇,嶺事館成員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