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律師公會發聲明 促政府解釋一地兩檢「三步走」

[2017.10.20] 發表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昨日就高鐵一地兩檢發聲明,促請政府及時向公眾提供一地兩檢安排下「三步走」建議的詳情,令公眾能就相關的法律及憲制議題進行恰當、有建設及理性的討論,但未有表態方案有否違反《基本法》。政府發言人回應說,會在適當和可行情G下向公撈ㄗ捅i一步資料,希望在年底前完成「三步走」的首兩步,並隨後展開第三步,令高鐵香港段在明年第三季通車時可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

另外,公會同日下午罕有地向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發出長達35頁公開信,反駁郭早前批評公會拒就一地兩檢表態一事。公會指摘郭榮鏗的說法偏頗和中傷公會。郭榮鏗對此感驚訝,呼籲公會集中精力處理一地兩檢問題,形容公會昨早的聲明只有草草三段,「無立場、無理據,蒼白無力」。

同日發聲明 指郭榮鏗中傷

政府公布一地兩檢方案後,大律師公會一直未有評論方案,上月有報道指出,大律師公會轄下的憲法及人權事務委員會認為,方案建議透過本地立法把高鐵內地口岸區剔出香港範圍,令人「高度質疑」會否違反《基本法》,大律師公會當時回應指出,對一地兩檢是否違反《基本法》尚未有任何立場或定案,而且法庭將會審理有關一地兩檢法律問題的案件,故不適宜作任何評論。

公會昨早發出簡短聲明,表示留意到公眾對一地兩檢安排涉及的法律和憲法問題的討論,促請政府提供「三步走」建議詳情,公會正密切留意事情發展,考慮適時作進一步的評論。

政府﹕適當情G提供進一步資料

政府發言人表示,官員過去數月多次就一地兩檢建議作恰當解述,而社會亦已有充分機會討論一地兩檢方案;又說政府一直密切留意立法會及社會各界的意見和關注,正考慮各方意見,妥善完成高鐵「合作安排」,將在適當和可行情G下,向公眾提供進一步資料。

此外,郭榮鏗上月曾分別在facebook和報章撰文,批評大律師公會過去曾就多項重要法律爭議發表評論和意見,卻以「相關案件即將在法庭審理」為由,拒就一地兩檢表態,籲公會不應「隱藏有道理但忤逆當權者的意見」。公會昨下午發表公開信反駁,臚列多篇昔日聲明,證明公會一向拒絕評論審理中的案件,強調在處理一地兩檢爭議時的做法跟以往相符。

郭榮鏗回應說,市民之所以尊重法律界人士,是因為業界敢在重大事情上發聲,向市民清楚解釋法律問題,希望大律師公會不要再「躲在聲明背後」。

更多要聞
包庇情婦缺勤 食環職員上訴變加監  官批以權謀私 得到情婦身和心
【明報專訊】已婚食環署男巡察員被指包庇任職外判蟲控員的情婦,虛報上下班時間,令外判商多發3600元薪金。調查後發現,情婦聲稱如常上班的32天... 詳情
高鐵列車鋁材產自神戶製鋼 月底確認安全否
【明報專訊】日本神戶製鋼所日前承認曾出售不合規格的鋁、銅等製品,影響全球多家企業。據傳真社報道,高鐵香港段列車生產商及港鐵確認,列車的主樑架... 詳情
觀塘線大故障 元兇防水接線盒漏水
【明報專訊】港鐵觀塘線今年8月5日發生信號故障,港鐵調查發現當日花了逾10小時「地氈式」檢查,最後發現元兇是牛頭角站架空路軌旁邊一個防水接線...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前日至昨早15小時內發生4宗騙案,上市公司總裁亦「中招」,3女1男共損失逾330萬港元。4宗案中,損失最多的受害人為49歲上... 詳情
王志民:中史獨立必修 有助增國家認同  「顯示港對一國兩制認識更全面準確」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天在北京接受訪問,講解對十九大報告中有關香港工作論述的看法,重申「嚴重違法、絕不可能的港獨行為」,在包括香港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