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興趣圈 旅遊最大群

[2017.10.20] 發表

【明報專訊】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展開青年「興趣圈」調查,1985名18至35歲的受訪青年意見顯示,9成確認擁有「興趣圈」,其中,以旅遊(43.7%)、遊戲(38.7%)和閱讀(38.6%)三者居多。在興趣圈形成過程中,打破地域限制的網絡扮演重要的角色。

其他興趣圈還包括美食(28.8%)、動漫(25.3%)、運動(21.2%)、影視(20.6%)、攝影(17.7%)、音樂(15.0%)、追星(14.2%)、科技(13.4%)、軍事(9.5%)等。

相同愛好的人很容易就形成一個圈子。1998年次的周維(化名)是河南鄭州某大學動漫社社長,主要娛樂就是和朋友排練動漫表演,有時相邀去看動漫展,逛逛相關網站和微博也是周維每天要做的事,「我很喜歡這個圈子裡有趣的朋友和好玩的活動。」

在成都工作的趙佟,和很多熱愛運動的男生一樣,大多數業餘時間都和朋友看球賽、踢足球,「經常一起踢球的兄弟,很多都是大學足球選修課上認識的,也有些是朋友的朋友。」

中央民族大學學生周哲雨(化名)是攝影愛好者,她在網絡上報名攝影課,「開始真正接觸攝影之後,你就會發現喜歡攝影的人很多。我們會經常一起去拍照,也互相分享作品。」

八成的受訪青年認為,興趣圈在自己的生活中重要;其中,兩成的青年認為「非常重要」。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教授羅自文表示,年輕人的興趣圈是社會發展的產物,也是個性的表現。年輕人不僅能從興趣圈中獲得知識、獲得友誼,還能獲得成就感和滿足感,進而建立身分認同。

80後、90後甚至00後能形成廣泛的興趣圈,羅自文分析主因是社會生活觀念及生活方式的變化,經濟與技術發展使得各種興趣圈子都可能形成,尤其網絡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更多中國新聞
技術超越中國監管 蘋果手表被停通話
【明報專訊】在中國上市不到一個月的新款Apple Watch3(圖)配有蜂窩網絡(honeycomb)通話功能,使用者可透過內建SIM卡打電... 詳情
【明報專訊】學術造假在中國已成常態,論文買賣已形成繁榮的黑市,中國被撤稿論文數量之大震驚外界。《紐約時報》日前報道,目前中國的實驗室和科學家... 詳情
包道格評習報告 守住底線 保持觀望
【明報專訊】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大政治報告中關於台灣談話,甫由台灣訪問返回華府的卡內基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包道格表示,大陸目前是「守住底線... 詳情
60秒偷車 假失竊詐保3500萬
【明報專訊】台中中古車商謝正富等人,涉嫌以車輛「假失竊、真詐保」手法,坑殺台灣各大產物保險業者,光是去年底迄今,已詐得71起,得手的竊盜理賠... 詳情
台大男男情殺潑酸自刎 1死3傷
【明報專訊】台大宿舍20日凌晨0時許驚爆一起潑灑不明液體1死3傷命案,警消到場後將3名傷者緊急送醫急救,另一名倒臥現場的男子,則疑因重傷當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