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超越中國監管 蘋果手表被停通話

[2017.10.20] 發表

【明報專訊】在中國上市不到一個月的新款Apple Watch3(圖)配有蜂窩網絡(honeycomb)通話功能,使用者可透過內建SIM卡打電話,不受電信營運商控制,因監管不易,相關功能已遭中國聯通暫停。

《華爾街日報》報道,Apple Watch3的內建蜂窩網絡通話新功能突然被中國聯通暫停。分析人士說,中國政府向來透過「電信實名制」追蹤使用者資訊,而Apple Watch3的新技術衝擊了政府的監管。

美國之音指出,第三代Apple Watch最大優勢是可以擺脫手機和無線網絡,透過內置SIM卡(eSIM,也稱虛擬SIM卡)獨立執行打電話的功能。內置SIM卡預裝在蘋果手表中,不受電信營運商控制。

這一新技術應用給營運商和監管者追蹤用戶身分帶來挑戰。分析人士表示,eSIM系統在中國還不夠成熟,中國官方需弄清如何控制eSIM。在方案出來之前,不會允許Apple Watch3的蜂窩網絡通話服務廣泛推行。

另外,這一功能需要開通中國聯通的「一號多終端」業務。報道指,這一業務目前只得到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的「試用許可」。

Apple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被中國聯通告知,蘋果手表3系列(Apple Watch Series 3)的蜂窩網絡新功能已經被暫停。」目前蘋果中國官網的手表頁面下方也註明:「蜂窩網絡服務將於今年稍後推出」。

據悉,新款Apple Watch自9月22日起在中國發售,中國聯通是產品首發階段中國唯一合作營運商。只是Apple在9 月28日就停止為新使用者開通蜂窩網絡通話;9月28日前開通功能的使用者不受服務暫停的影響。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學術造假在中國已成常態,論文買賣已形成繁榮的黑市,中國被撤稿論文數量之大震驚外界。《紐約時報》日前報道,目前中國的實驗室和科學家... 詳情
包道格評習報告 守住底線 保持觀望
【明報專訊】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大政治報告中關於台灣談話,甫由台灣訪問返回華府的卡內基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包道格表示,大陸目前是「守住底線... 詳情
60秒偷車 假失竊詐保3500萬
【明報專訊】台中中古車商謝正富等人,涉嫌以車輛「假失竊、真詐保」手法,坑殺台灣各大產物保險業者,光是去年底迄今,已詐得71起,得手的竊盜理賠... 詳情
台大男男情殺潑酸自刎 1死3傷
【明報專訊】台大宿舍20日凌晨0時許驚爆一起潑灑不明液體1死3傷命案,警消到場後將3名傷者緊急送醫急救,另一名倒臥現場的男子,則疑因重傷當場... 詳情
系統大當機 南市16警分局一周無法傳公文
【明報專訊】台南市警察局長期使用的一套公文管理系統,12日起突然發生儲存設備故障,造成公文傳送大當機,全市所有警察機關的公文皆無法以電子傳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