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人發言 奇化街高樓延下周議決
欲換地皮解紛爭 溫市府與發展商談不攏

[2017.10.31] 發表
多個團體集會反對新申請。(伍皚婷攝)

【明報專訊】華埠奇化街(Keefer St.)105號柏文興建計劃再有新發展,溫市市府與卑詩房屋局(BC Housing)早前與發展商Beedie討論以地換地或買入地皮,但市府的內部文件顯示雙方最終未能達成共識,宣告商討失敗。另外,市府的發展許可證委員會(Development Permit Board)昨日審議奇化街的第五個方案,有逾百名市民登記發言,至昨晚11時20分始散會,反對柏文興建計劃者亦乘機持標語鬧場,擾攘數分鐘才散去。

公眾發言環節到了晚上11時20分才結束。這時突然有一群抗議人士拉起橫幅,在會議室內高呼口號:「我們要房屋」、「團結的人民不會被打敗」,擾攘了數分鐘後才離開。委員會稱需要時間及更多資料考慮,將在11月6日再作決定。

溫市市府和卑詩房屋局曾提出透過以地換地的方式,或直接從發展商買入地皮以化解紛爭,並就此與發展商展開商討。但根據市府的內部文件顯示,溫哥華市府首席規劃師凱利(Gil Kelley)上星期五向市長和全體市議員發出通告,宣布與發展商的商討失敗。

通告內容指出,今年5月23日市議會進行有關奇化街發展計劃的一次公聽會後,市府與卑詩房屋局便開始與發展商Beedie討論以地換地(land swap),或買入地皮的可能性。Beedie在有關的討論上表現積極,但最終卻未能就任何一個方案達成共識,因此要求發展許可證委員會繼續審議Beedie提出的最新申請。

本報曾經就雙方商討失敗的原因,先後向通告的相關人士包括凱利、溫市工程部經理布羅沃爾尼(Jerry Dobrovolny)和發展商查詢,但他們都拒絕回應事件。本報亦向Beedie留言查詢,但截稿前未獲回應。

另一方面,發展許可證委員會昨日審議奇化街105號的第五個發展方案。由於該方案中的大樓高度符合市府的華埠建築條件,因此毋須像之前四個方案般需要申請更改土地用途並呈交至市議會表決,而只需要交予委員會決定。

委員會昨日有多達108名市民登記發言(見另稿),由於人數眾多,市府開放一樓大堂直播會議過程,不少市民更帶備食物準備長時間等候。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son)在會議開始前指出,預料審議過程會不只一日。

Beedie之前提出的四個發展方案遭市議會否決後,發展商推出第五個方案,把樓宇高度下調至90呎,再毋須提出更改土地用途申請。根據最新的方案,新大樓將有9層,提供111個住宅單位,而地下則設有多間商舖以及一個為長者而設的文娛中心。另外,計劃亦包括興建一個3層的地下停車場。至於外型方面則沿用之前的設計,分別只在於減少了3層以及取消了25個社區房屋單位。

Beedie的副總裁拉菲(Houtan Rafii)對委員會表示,這次的方案符合了市府的政策及指引,包括現有的振興華埠規劃,他呼籲委員會要根據目前的土地用途及設計指引來審理該發展案。

他說,雖然市府正在研究新的華埠開發政策,但無人知道何時會完成,因為現有的計劃就需時10年才完成,故此,他呼籲委員會應該根據現有的框架來審議該發展案。

更多要聞二
首天發言 反對者佔大多數
在昨日奇化街105號開發計劃接受發展許可證委員會審議時有不少公眾發言,反對該開發計劃的發言者佔大多數。 昨日會上不少發言者不約... 詳情
團體集市府前示威 高呼「自己家園自己救」
多個關注奇化街發展計劃的團體昨日在市政府大樓前舉行集會,要求發展許可證委員會否決申請。有示威者表示,華埠不會向貪婪的發展商低頭,又高呼「自己... 詳情
關慧貞促市府續磋商土地交換
提出由聯邦政府、省府及溫市市府向發展商合購奇化街105號土地的聯邦國會議員關慧貞認為,發展商對於土地交換或購買似乎持開放態度,因此她... 詳情
分心駕駛墮溝雙重損失 婦人遙控亮燈罰款毀車
【明報專訊】北溫發生罕見「分心開燈」釀成的交通意外,一名女子駕車駛至居所附近時分心駕駛,用手機為住所開燈,令汽車失控跌下路溝,汽車損毀外,更...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高法院昨日駁回兩名警員的上訴。兩名警員是在十年前波蘭移民於溫哥華國際機場遭電擊後死亡案中被判罪成。 加拿大最高法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