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不抽撥公屋居屋土地建首置盤

[2017.11.01] 發表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推行「港人首置上車盤」先導計劃,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商界聯席午餐會時表示,會積極跟不同持份者商討合作「首置計劃」,但要消除利益和政治疑慮,她對降低地價做法有顧慮(hesitant),故不會降低地價作為推動政策誘因,但會尋求雙贏合作。她又表示無意將其預作公屋、居屋或其他資助房屋的土地,抽撥作「首置盤」。

指長遠不在賣地表勾地

林鄭月娥解釋,政府優先協助基層市民和家庭「上樓」,不會把長遠計劃興建公屋或居屋的土地變作首置上車盤。就政府在賣地表選取觀塘住宅用地,林太稱,這是作試驗與示範,長遠不會在政府賣地表勾取土地。

不會降低地價誘官商合作

談及公私營合作,她說,發展商擁有土地儲備,要合作不是太困難,但需要消除利益疑慮及跨越政治障礙而令社會接受,是一項挑戰,並表示不會降低地價作推動政策誘因,會尋求雙贏合作。

除土地政策,稅務措施亦為商界的焦點,有商會追問林太,她競選時曾提出稅務扣減適用於設計及環保等方面的投資,有沒有落實時間表,她回應表示「不會走數」,會持開放態度積極研究。

林太上月發表施政報告後,香港大學民研計劃以電話成功訪問逾千名港人,發現林鄭評分較施政報告發表當日輕微上升0.9分,升至62分,最新支持率為53%,反對率為33%;政府民望比兩星期前顯著增長,最新滿意率為45%,不滿率為29%,滿意淨值顯著上升至正16個百分點,為2008年5月以來新高;對政府最新信任比率則為52%。

更多要聞
海事驗船主任招聘難 倡增設助理主任吸新人
【明報專訊】2012年南丫海難後,公眾關注海事處的工作尤其驗船的工作成效。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昨日向特首提交《海事主任及驗船主任職... 詳情
裁員風波 報告批鄰舍會財務嚴重疏忽 指高層管治鬆懈總幹事已辭職
【明報專訊】2015/16年度獲社署撥款近4億元的非政府組織鄰舍輔導會,今年9月突然提前結束21個短期服務計劃及相關臨時職位,致117名職員... 詳情
未承諾續聘42員工  關注組質疑管理人力者未問責
【明報專訊】鄰舍輔導會終止21個短期計劃,共117名員工受影響,目前仍有42名員工未被其他機構吸納。鄰舍輔導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專責委員會主... 詳情
【明報專訊】鄰舍輔導會專責委員會報告披露,鄰舍輔導會過去3個年度向員工發放高達7700萬元獎勵及福利。有社福界人士認為,該會財政預算失誤風波... 詳情
協恩女生染「超級細菌」7天奪命  學校沒爆傳染病
【明報專訊】九龍名校協恩中學附屬小學一名小五10歲女生,因感染耐藥性的「超級細菌」假單胞菌(Pseudomonas),引發敗血病和肺炎,病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