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尚在檢討 委會12月交建議 明年考BCA否 年底分曉

[2017.11.01]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於行政長官競選政綱中提出在完成全面檢視前,會擱置小三TSA(全港性系統評估)或BCA(基本能力評估),但此承諾並沒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出現。教育局長楊潤雄昨表示,有關檢討工作正在進行,檢討小三TSA委員會約於12月會有最終建議,暫時未能回答明年會如何安排。

林鄭曾承諾全面檢視前擱置

楊潤雄昨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時說,林鄭月娥在競選特首時說過在完成全面檢討前會擱置小三BCA,當時是在今年做小三BCA評估之前,「但現在都做了」,檢討工作正在進行,委員會正檢視2017年小三BCA的報告,約於12月會有最後建議給政府,屆時會考慮下一步工作,故暫未能回答明年會如何安排。他說明白很多人關心這問題,會盡快有答案給大家。

倘有新智障校 會加適量宿位

另外,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關注特殊學校宿位問題,提及他在探訪殘疾人士院舍時發現有小朋友,而這些院舍本身的設備和環境「極之不適合小朋友」居住,質疑政府未有檢討特殊學校學額和宿位不足的情G。楊潤雄回應稱,現時嚴重和中度智障特殊學校會因應環境設有宿舍,而輕度智障特殊學校一般都沒有宿位,對於整體宿位是否足夠,局方一直都有檢視,若有新的學校,計劃會加入適量宿位。

教育局副秘書長黃邱慧清解釋,現時中度智障學校宿位需求緊張,會從不同方面增加宿位,但不會是短時間可以做到,因為需要興建新設施,所以局方正在想其他方法,要解決的問題包括家長反應、配套安排等;事實上部分嚴重智障學校宿位有空位,但如接收其他學生,其他配套也要一併考慮。

葉建源:推動STEM需考慮反效果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則提出,現時社會關注學生如何學好電腦,同時要留意幼童使用電子產品可能有反效果,據港大醫學院研究,幼稚園至初小學生每日多用電腦1小時,日後患過度活躍的風險會增加,建議局方在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和資訊科技教育時要考慮健康問題,認為局方應參考相關研究結果,小心處理。楊潤雄稱局方會充分考慮相關問題。

楊又提到推動STEM教育,指教育局在短期內會完成「計算思維——編程教育」的補充文件,供學校採用,而本學年開始,會為所有中小學的領導層和中層管理人員提供一系列進深培訓課程。

更多教育
廠商會中學建水池 備戰水底機械人賽
【明報專訊】6次代表香港出戰美國水底機械人大賽的廠商會中學,今學年在校內增建小水池供練習,為比賽作準備。校方又撥出兩層校舍作STEM(科學、... 詳情
保良局最大幼園 沙水遊戲區年底竣工
【明報專訊】位於觀塘順安h的保良局李樹福幼稚園昨舉行開幕暨命名典禮。該校是保良局轄下幼園中校舍最大的一間,樓高兩層,設沙、水遊戲區。 ... 詳情
成名不掩真我 國際小姐香港代表王詠珩
【明報專訊】本屆香港小姐選舉結果惹來爭議,卻令將代表香港參選國際小姐的王詠珩(Wing)成為眾人焦點。自2015年無線電視不再派香港小姐參選... 詳情
書與人生:早定目標 或許也是規限
【明報專訊】訪問當日,距離代表香港出賽國際小姐還有一個多月。王詠珩(Wing)要練習走貓步、跳舞、背誦香港歷史知識,為比賽準備,接二連三的訪... 詳情
視聽之娛:愛你愛到……吃掉你?
【明報專訊】食人是文明社會的禁忌,然而日本電影《我想吃掉你的胰臟》中,女主角將「吃掉你的胰臟」的慾望宣之於口,為情節增添詭譎。這句對白更是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