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會中學建水池 備戰水底機械人賽

[2017.11.01] 發表
廠商會中學本學年新增一個水池,供學生為水底機械人比賽作準備,水池設有玻璃牆,讓隊員觀察機械人運作,以改良設計。(校方提供)

【明報專訊】6次代表香港出戰美國水底機械人大賽的廠商會中學,今學年在校內增建小水池供練習,為比賽作準備。校方又撥出兩層校舍作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學,學生任務之一是利用3D打印機列印手部義肢,捐予西非國家。

3D打印義肢 捐西非國家

e-NABLE是動員義工製作義肢捐予落後國家的國際組織,義工可在其網站下載3D繪圖打印義肢。由有志推動創科者成立的香港創客(Hong Kong Maker Club)號召本港學校響應e-NABLE,廠商會中學為其中一間參與學校,上學年中四及中五生共打印約100隻義肢,每隻只需用約50元膠料打印而成。

該校設計與科技科主任張文源說,部分學生正與香港創客成員一同研究如何改良設計,如設法令用者可拿起紙張等細小東西,或改裝成電動義肢,供未能有效控制原有義肢的小孩使用。

該校有10多部3D打印機,大都並非買回來,而是自製的TinyBoy打印機。TinyBoy由一名本港教師設計,其結構資料公開,廠商會中學按照相關資料,用3D打印機列印配件或交工廠生產,再由學生組裝,每部成本約1500元。

撥兩層校舍教STEM

該校設機械人隊,近年每年參加國際機械人賽事,包括上學年赴美出戰大學程度的VEX U賽事;隊員上學年又再代表香港出戰美國水底機械人大賽,惟機械人故障,失望而還。該校過往需借用國際學校的泳池練習操作水底機械人,故在剛過去的暑假,校內增建了一個6呎乘7呎的水池作培訓,另調撥更多課室作STEM教學,過往只能借用課室搭建、要不時遷拆的模擬國際機械人比賽場景,現有安身之處,其他STEM課室則用以作3D繪圖和打印、編程教學等,校方又會添置電腦和軟件,讓學生用科技創作視覺藝術。校長麥耀光說,該校不少學生來自基層,校方及機械人團隊會繼續籌款,資助隊員赴海外出賽。

更多教育
保良局最大幼園 沙水遊戲區年底竣工
【明報專訊】位於觀塘順安h的保良局李樹福幼稚園昨舉行開幕暨命名典禮。該校是保良局轄下幼園中校舍最大的一間,樓高兩層,設沙、水遊戲區。 ... 詳情
成名不掩真我 國際小姐香港代表王詠珩
【明報專訊】本屆香港小姐選舉結果惹來爭議,卻令將代表香港參選國際小姐的王詠珩(Wing)成為眾人焦點。自2015年無線電視不再派香港小姐參選... 詳情
書與人生:早定目標 或許也是規限
【明報專訊】訪問當日,距離代表香港出賽國際小姐還有一個多月。王詠珩(Wing)要練習走貓步、跳舞、背誦香港歷史知識,為比賽準備,接二連三的訪... 詳情
視聽之娛:愛你愛到……吃掉你?
【明報專訊】食人是文明社會的禁忌,然而日本電影《我想吃掉你的胰臟》中,女主角將「吃掉你的胰臟」的慾望宣之於口,為情節增添詭譎。這句對白更是秘... 詳情
作家劇場:傾城苦戀
【明報專訊】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堙C 但她心堿O歡喜的,從塵埃媔}出花來。 —張愛玲贈胡蘭成照片的背面文字 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