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中史諮詢認真 強烈意見會理 教局副秘認「雞毛蒜皮論」用詞不當

[2017.11.01] 發表
教育局長楊潤雄
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圖)前晚回應記者提問有關初中中史課程沒包含六七暴動時,曾稱不會將「雞毛蒜皮」事件放進課程綱要。她昨日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承認或用詞不當,強調並非貶低個別歷史事件。(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教育局就修訂初中中史課程展開第二階段諮詢,諮詢稿課程綱要首次加入中英談判和《基本法》制定等細節,但沒提及六四事件和六七暴動,引來爭議。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回應稱,對於課程應包括什麼內容,歡迎公眾提出意見,強調「諮詢是認真做,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如果有強烈意見一定要做某一件事,我們會交給委員會專業討論和決定」。

教局副秘:非貶低個別歷史

教育局前日舉行傳媒簡報會,被問到為何六七暴動等不在課綱內,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說不會將「雞毛蒜皮」事件全放進去,因難以將歷史鉅細無遺放進去。泛民議員昨在立法會追問「雞毛蒜皮」論,香港本土毛孟靜說六七暴動與中國文革肯定有關,對香港的管治影響非常深遠,「點可以話係雞毛蒜皮?」康太承認解釋時或用詞不當,強調並非貶低個別歷史事件,當時只是解釋將歷史事件放進課綱要符合「重大」的原則,並以中國歷史為主。

楊潤雄也為康太言論解畫,稱其言論所表達的,是在看中國5000年歷史時,一些事的重要性對比起其他事,從歷史或教育角度「可能有些會變得比較……相對上重要性可能減低」。

楊又說,中史課程是希望將國家5000年歷史用有系統方式提出來,無謂就個別一兩件事件是否在內「做文章」,重申「六四或六七暴動無講過學校唔可以教」。

葉建源:「獨立」成科影響探索

對於《施政報告》提出會在2018/19學年將中國歷史列為初中獨立必修科,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認為將中史列為必修課程是重要的,但加了「獨立」二字,便會排斥了以其他方式教中史的做法,包括約4%學校將中史和西史合併,做法獲政府委託的研究肯定其教學效能,要求中史為「獨立必修科」或會影響學校的專業探索。

葉:見不到政治因素影響修訂

楊潤雄回應稱,經考慮如認為學校的相關教法能使學生對中史有全面和完整的認識,短期內會繼續容許,但長遠仍希望中史最終能成為獨立科目。

葉建源昨出席港台節目時稱,整體來說,諮詢文件中「見不到有政治因素影響修訂」,以前社會不太關心中史科的課程改動,現時大家關心政治會否影響課程修改。

出席同一節目的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說,今次的諮詢文件有聆聽上次諮詢時收到的意見,又認為今次諮詢文件的內容可循學生為本的方向再調整。

更多港聞
海洋公園地盤欠薪 200工人追數百萬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萬豪酒店地盤昨發生集體追薪事件,涉及近200名工人及數百萬元欠薪,勞工處派員協調勞資雙方開會商討,工人和平散去。 ... 詳情
【明報專訊】監警會主席郭琳廣昨在網上專欄介紹「監警會會面」制度,列舉一宗真實投訴個案,涉及一名女投訴人遭女警要求脫光衣服搜身,投訴女警濫權。... 詳情
一折轉讓認股權 黃英豪否認行賄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資源控股(2882)(前稱海域化工集團)前主席黃英豪,涉於2009年向時任海域化工執行董事許浩明行賄,黃否認一... 詳情
魚翅驗出76品種 部分非鯊魚 三成瀕危易危 團體倡強制附標籤
【明報專訊】本港首個由香港及美國學者率領的團隊研究發現,市面發售的魚翅,至少來自76種鯊魚、魔鬼魚及銀鮫目魚類,當中33%被《世界自然保護聯... 詳情
「地獄狗場」困百犬 無風無窗缺水糧
【明報專訊】警方、愛協及漁護署昨在元朗破獲一個衛生及環境非常惡劣的狗場,共救出101隻被「籠疊籠」飼養的寵物狗,當中33隻健康欠佳,即時送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