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中史角度 省港罷工重於六七暴動

[2017.11.01]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教育局推出的中史課程綱要諮詢稿未有提及六四事件和六七暴動而受關注,是因為在中港關係部分,民國時代特別標出省港大罷工,他質疑「省港大罷工都有,點解六七暴動同六四事件咁重要事實反而無?」,認為應將六四和六七補入課綱。有中史教師認為可在課綱相關部分教授六四和六七,強調教師有能力處理,不用太過擔心。

中國歷史教育學會理事陳志華認為內地思潮影響香港,導致六七暴動發生,若純粹從香港史角度看是重要,因為事件對香港民生影響很大,但若從中國史角度看便不太重要,因為六七暴動對文革影響不大,一般文革史也不會提六七暴動;相反省港大罷工兩地互相影響較多,香港的罷工影響到內地人爭取權益,因而牽連廣東省的工運,從中國史角度看較為重要。

指毋須擔心課本日後不提六四

對於課程綱要亦沒提及六四事件,陳志華說現時沿用的課綱都是比較簡單,但市面上的教科書全部都有提及六四,認為不需要特別擔心將來會無,「不用太過敏感」。

他認為課綱對於實際教學影響不會很大,希望公眾相信中史教師會用持平和多角度教授,令學生建立自己的史觀,有自己的評價。

中國歷史教育學會主席劉尚威說,教育局在諮詢會中不止一次提到中史教師有專業判斷和自主,他指課綱有「建國以來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教師在教文革時補一節六七暴動,也不會被禁止和受干涉;教師在教「改革開放的困難」時,也可透過講經濟改革引發社會經濟混亂,帶出八九民運,認為教師有能力處理,不用太憂慮和斟酌是否要寫進課綱。

更多港聞
海洋公園地盤欠薪 200工人追數百萬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萬豪酒店地盤昨發生集體追薪事件,涉及近200名工人及數百萬元欠薪,勞工處派員協調勞資雙方開會商討,工人和平散去。 ... 詳情
【明報專訊】監警會主席郭琳廣昨在網上專欄介紹「監警會會面」制度,列舉一宗真實投訴個案,涉及一名女投訴人遭女警要求脫光衣服搜身,投訴女警濫權。... 詳情
一折轉讓認股權 黃英豪否認行賄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資源控股(2882)(前稱海域化工集團)前主席黃英豪,涉於2009年向時任海域化工執行董事許浩明行賄,黃否認一... 詳情
魚翅驗出76品種 部分非鯊魚 三成瀕危易危 團體倡強制附標籤
【明報專訊】本港首個由香港及美國學者率領的團隊研究發現,市面發售的魚翅,至少來自76種鯊魚、魔鬼魚及銀鮫目魚類,當中33%被《世界自然保護聯... 詳情
「地獄狗場」困百犬 無風無窗缺水糧
【明報專訊】警方、愛協及漁護署昨在元朗破獲一個衛生及環境非常惡劣的狗場,共救出101隻被「籠疊籠」飼養的寵物狗,當中33隻健康欠佳,即時送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