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波鞋街市建項目 研虛擬空間推廣體育
沼氣化煤氣 將軍澳堆填區年底啟動
玻璃骨結他手 100cm的勇氣與漂亮
內地小兒麻痹者 自學改變命運
肌萎症患者 創偵探遊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積金局研究報告 明年第二季前交 強積金當首期已交初步分析

【明報專訊】樓價持續高企,籌措首期成為不少市民置業的最大問題。強積金管理局(積金局)正研究容許供款人在退休前,提取部分強積金用作首次置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怡翔昨表示,預料積金局明年第二季前向政府提交研究報告,政府屆時會再分析,但要確保不違反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的目的。積金局主席黃友嘉對本報表示,積金局大半年前開始研究此課題,最近向財庫局提交初步分析報告,剖析利弊。

劉怡翔昨出席公開活動後回應傳媒詢問時,承認有關議題複雜,政府要通盤考慮各項問題,以確保提取強積金用作首置的做法,可平衡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的原意。

劉怡翔說,若容許提取強積金作為首置,要同時考慮「劃線」問題,「亦有人提過,既然可用以買樓,其他用途又如何?當中如何劃線,哪些可以、哪些不可以等,這些我們都要詳細考慮」。

平均結餘18萬 買私樓作用微

劉說現時全港有900多萬個強積金戶口,平均結餘約為18萬元,當中有超過20萬元,但結餘愈高的戶口數目愈少。被問到有關強積金供款是否能幫助市民置業,他承認目前樓價高企,利用強積金支付私人住宅的首期幫助不大,但若用作支付房委會居屋、房協資助出售單位等首期,因最高可承做九成按揭,即在只須支付一成首期下,幫助或許會較大,「如果樓價是500萬元,首期便要50萬元,這還算是比較接近強積金的結餘額」。

不過,劉怡翔強調政府至今未有定案,而且要審慎研究有關做法對樓價的影響。他稱強積金原意是用作退休保障,但若容許用作買樓,仍要考慮不同情G,「譬如說,有個可能性是提出金額買樓,數年後又希望把單位賣出,這些收入又會如何(處理),是否再放回強積金?所以這是很複雜的」。

他說,相信積金局董事會未來數月會先討論有關研究報告,並預料積金局最快明年首季或第二季向政府提交報告,屆時政府要再分析,因此暫未有落實時間表。

積金局主席黃友嘉昨天回覆本報表示,積金局大半年前開始研究容許僱員提前提取強積金累算權益的可行性,最近向政府提交初步分析報告。

黃友嘉:初步報告沒立場

黃友嘉說:「我們在preliminary findings中分析了容許以強積金買樓的利弊,但沒有提出立場。從這幾天公眾的反應來看,社會對這個課題顯然有興趣及關心,積金局要考慮和研究。」他相信政府收到初步分析後,期望積金局深入研究,積金局將於明年第一或第二季向政府提交詳細報告。黃強調這不是簡單問題,要配合房屋等問題「整全考慮」。

雖然積金局在初步分析中沒表明立場,但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積金局對此事持正面看法,「如果不是覺得值得探討,乾脆不會花時間撰寫報告或分析,並交給政府」。

 
 
今日相關新聞
積金局研究報告 明年第二季前交 強積金當首期已交初步分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