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涉俄生意曝光
「天堂文件」揭權貴離岸資產 「通俄門」火上澆油

[2017.11.07] 發表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繼去年公開「巴拿馬文件」、披露政商名人藉離岸公司避稅後,周日(5日)再公開逾1300萬份「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揭示1950至2016年間多名全球超級富豪、企業與名人在離岸避稅天堂的投資細節,其中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政治團隊再被揭與俄羅斯關係糾纏不清,商務部長羅斯持股逾三成的企業涉與俄總統普京女婿經營的企業有生意往來,另有俄國國企透過離岸公司投資facebook與Twitter,加深俄國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的疑團。新發現勢令美國「通俄門」調查火上澆油。

今次曝光的1340萬份文件主要為著名離岸法律事務所毅柏(Appleby)的外泄資料,亦有來自19個離岸避稅天堂的公司註冊機構資料,由德國《南德意志報》取得,轉交ICIJ與《衛報》、英國廣播公司(BBC)、《紐約時報》等新聞機構合作調查。

特朗普老友羅斯 與俄寡頭金融往來

天堂文件顯示,特朗普政府官員、顧問以至捐款人涉及大規模離岸交易,包括經濟顧問科恩(Gary Cohn)及國務卿蒂勒森亦被指有大量離岸資產。其中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被揭發去年透過4間設於開曼群島的離岸公司,持有一間在紐約證交所上市的航運企業Navigator Holdings的31.5%股份,每年獲利數百萬美元。該公司客戶包括俄總統普京的傳聞女婿沙馬洛夫(Krill Shamalov)持股並出任總監的石油化工公司Sibur,另外部分遭美國制裁的俄國商人,包括普京親信季姆琴科(Gennady Timchenko)亦是Sibur主要股東。

羅斯與特朗普相識逾廿載,曾在1990年代助特朗普處理賭場破產協議,今年2月出任商務部長。按照羅斯向華府申報的財政狀況,他仍擁有的開曼群島公司資產約為205萬至1001萬美元,新文件惹人質疑羅斯隱瞞與俄國寡頭的金融往來。不過華府並無規定官員需申報其持股公司的客戶身分。

商務部發聲明稱,羅斯並無參與Navigator與Sibur交易的決策,Sibur迄今不在制裁名單,而羅斯從未與相關Sibur股東見面,對他們的關係不知情。

聲明又稱,羅斯曾要求避免接觸與遠洋航運相關事務,確保「符合最高操守水平」。Sibur則稱,與Navigator的合作協議透過行政人員達成,與羅斯從無會面。

NBC﹕特檢掌證據起訴弗林父子

另外,據天堂文件,居於矽谷的俄國科技業巨頭米爾納(Yuri Milner)曾向特朗普女婿庫什納有份創辦的地產公司Cadre投資85萬美元,而不少由俄政府控制的金融機構曾透過米爾納在美國作重大投資,例如俄羅斯外貿銀行便向其提供1.91億美元,用於投資Twitter,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亦透過空殼公司向米爾納有關的企業投資,該企業持有約值10億美元facebook股份。

「通俄門」調查日漸迫近特朗普親信,繼上周當局首次就案件提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周日亦報道,特別檢察官米勒已取得足夠證據,起訴因隱瞞與俄國大使會面而辭職的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及其兒子,指控兩人洗錢及向聯邦探員作假證供,另弗林亦可能因安排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反對者逐出美國、換取數百萬美元報酬的計劃被控。(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舉行首腦會談,特朗普在會後表示,預料日本大量購買美軍備後,就能擊落來自朝鮮的導彈,安倍隨即稱有需要時會這樣... 詳情
倒整盒魚糧 被嘲不懂餵魚
特朗普昨與安倍晉三在迎賓館一起餵飼鯉魚時,將整盒飼料倒入魚池,遭網民批評,稱他同一時餵大量魚糧會令魚生病。 特朗普最初與安倍一樣,用杓... 詳情
報復也門飛彈射機場 沙特封鎖邊界指責伊朗想開戰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日前成功攔截一枚來自也門發射的彈道導彈,讓首都利雅得的主要機場免於受到損害。不久後也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 詳情
沙特大規模反貪 至少17王子被捕
【綜合報道】沙特阿拉伯王室權鬥愈演愈烈,當局在上周突然以反貪名義,拘捕多名王室成員和新舊內閣高官。截至昨日已有17名王子被捕,當局更關閉利雅... 詳情
中東國家沙特阿拉伯近日陷入內憂外患,當地時間周日(5日)傍晚,前任王儲穆克林之子曼蘇爾王子發生意外,其所乘直升機在西南部阿西爾省臨近也門邊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