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大規模反貪 至少17王子被捕
私人機場關閉防逃走

[2017.11.07] 發表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推行反貪行動。(法新社)
被捕者包括有「中東巴菲特」之稱的沙特首富瓦利德王子。

【綜合報道】沙特阿拉伯王室權鬥愈演愈烈,當局在上周突然以反貪名義,拘捕多名王室成員和新舊內閣高官。截至昨日已有17名王子被捕,當局更關閉利雅得私人飛機場,以防有人逃走。據稱這項由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領導的反貪行動,旨在鞏固權力。

沙特國王薩勒曼在上周六(4日)宣布,成立以王儲穆罕默德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員會,聲言要嚴厲打擊侵佔國家利益的各種腐敗行徑,對象包括王室成員和高官。在委員會成立當晚,當局隨即拘捕11名王子、4名現任大臣和11名前大臣。截至昨日已有17名王子被捕,沙特當局指所有被捕人士的銀行賬戶將被凍結。部分被捕人士現處於利雅得外交區的麗思卡爾頓酒店內,該酒店稱因安全理由,已經關閉大門。有消息人士表示,為防有人逃走,利雅得的私人機場已經關閉。

在沙特傳媒報道國王下令建立由王儲領導的反貪委員後數小時,大量沙特王室落網。沙特當局已經暗示,可能會擴大鎮壓。路透社報道,這次的整肅是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一系列戲劇性行動的最新進展,為了在國際上奠定沙特的影響力,並替自己在國內累積更多權力。

被捕者包括有「中東巴菲特」之稱的沙特首富瓦利德王子(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他的投資公司Kingdom Holdings的股價,周日在沙特Tadawul證交所跌10%並停板,昨股價繼續下滑,儘管該公司第三季收益大幅增長。

Twitter第五大股東 瓦利德王子被捕

外界關注瓦利德王子的投資面臨的不確定因素。他持有大量通用汽車、蘋果、花旗等美國大型企業的股份。近年又投資Lyft和Twitter等科網公司,估計他是Twitter第五大股東。他10年前伙拍微軟創辦人蓋茨,以38億美元價格,把四季酒店私有化。外界對Kingdom Holdings所知有限,難以估計Alwaleed被捕,會否觸發該公司要沽售手上持股。沙特司法部稱,貪腐疑犯在調查期間,仍可對資產保留全部法定權利。

這次拘捕行動,是王儲迄今最激烈的政治行動。他目前也在進行激進的經濟改革,目標之一是推高油價,準備明年將國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部分股份上市。油價上漲,被認為有利於沙特阿美的市值。

瑞銀分析認為,沙特會堅持油組協議,繼續減少全球石油庫存。

王儲是沙特石油事務的終極負責人,他過去一年領導的能源政策逆轉,促成油組與俄羅斯等主要產油國減產,以遏制全球供應,提振油價。石油貿易商正消化沙特王室清除異己的政治風險。

更多國際要聞
聯國氣候大會開幕 商討落實《巴黎協定》
第23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3)昨在德國波恩開幕,會議為期12天,法國總統馬克龍及德國總理默克爾稍後亦會出席。今次會議由太平洋島國斐濟主... 詳情
得州槍擊案 迷你小鎮7%人遇害
美國得州人口不足400人的小鎮薩瑟蘭斯普林斯(Sutherland Springs),周日(5日)早上發生該州歷來最嚴重槍擊案,造成最少26... 詳情
居民開槍驅車追趕 槍手自殺
【明報專訊】美國得州一間教堂前日遭槍手持槍濫射,造成至少26死,槍手逃走時有居民開槍打中他,但他駕車逃走。數名居民即驅車追趕,槍手最後在鄰鎮... 詳情
日9屍肢解案 15歲高中女生慘死
日本傳媒昨(6日)報道,上月底揭發肢解案中疑犯白石隆浩殺害並分屍的9人當中,有3名是女高中生,其中包括一名15歲少女。 另外,一名20... 詳情
津國總統炒副手 擬傳位妻子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昨突然炒掉副總統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指他有「不忠[象」。75歲的姆南加古瓦被視為穆加貝的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