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半導體業大型併購不出奇
博通1000億購高通或需加價

[2017.11.13] 發表

【明報專訊】博通(Broadcom)開價1,000億美元收購高通(Qualcomm),令後者的股價從近50美元附近急升至近65美元,此次收購作價是60美元現金,外加股權,如果成事將是半導體產業有史以來最高金額收購案。專家指﹐長遠來說,半導體業看似達到臨界點,再有大型收購合併活動也不出奇。

烏托邦資產管理合伙人盧志威表示﹐近期環球併購此起彼落,香港長實以「天價」賣出中環中心,作價亦不外乎400多億港元,對比這些半導體公司的市值,實在是小巫見大巫,甚至長實的市值,在這單交易中亦似九牛一毛。

盧志威指出﹐高通近年股價低迷,是因為與蘋果交惡,失去這個大客戶,令公司元氣大傷,反而造就機會予博通乘虛而入,不過對於高通的董事局來說,這個價錢未必收貨,市場傳聞指今次已經是兩家公司第二次接觸,由於賣方反應冷淡,故買方才公開報價,看來如果想要成事,博通可能需要加價。

失蘋果大客 博通乘虛而入

至於英特爾及AMD也有新聞,兩者將會共同開發手提電腦晶片市場,期望跟Nvidia一較高下,長遠來說,似乎半導體也達到臨界點,再有大型收購合併活動,也毫不出奇,可以繼續留意。

半導體達臨界點 料有大型併購

盧志威認為﹐美股在業績期將完,大部分個股的波幅相信將趨於平淡,其後的一大動向,相信將會由收購合併潮去驅動,Sprint跟T-Mobile雖然以失敗告終,不過主要原因是孫正義要求在董事局有更大的話事權,而非價錢問題,所以可視作個別案例。

他估計﹐博通有很大機會向高通提價收購,有興趣的投資者可以留意,如股價回落至60美元附近,相信值得一博。

更多經濟要聞
美國低通脹 皆因「窮」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耶倫對於美國通脹長期處於2%之下表示不解。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美國出現這個怪現象,一個「窮」字... 詳情
大摩分析師看好特斯拉
【明報專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對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的未來更加樂觀﹐他們預測﹐以下數年將有數以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