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9
    星期六

熱刺崩潰 前鋒冤枉呀!後防傷重臣 歐聯分心

[2017.12.09] 發表

事實證明,概念一旦生成便很難改變,更大可能則為柏高的文章根本冇人睇——事緣熱刺英超4場不勝,又有人問是否太依賴進攻鐵三角,猶如形容白兵為「哈利卡尼隊」,而不曉得柏高早前指出普捷天奴以防線為建軍基礎。一隊波成績好壞,永遠不會全繫於單一因素;與其說攻兵拖累熱刺,柏高更相信是艾達韋列特養傷所致。

把時間帶拉遠齱A艾達韋列特在11月頭歐聯挫皇家馬德里一戰受傷,熱刺翌仗英超僅勝榜尾的水晶宮,然後就是那4場聯賽共得2分的頹勢。要知道熱刺乃上屆防守王,失26球而已,卻在近4場都保不住清白身。對於以防務為本的隊伍而言,失波無疑令贏波難度倍增;艾達韋列特之缺陣即使並非直接原因,也肯定脫不了干係吧!畢竟上次柏高亦提到,熱刺的防線組織和失球數字,正是隨茈L的加盟而同步大幅改善。

缺艾達韋列特無人提場

儘管防守講求整體,但某些個人特質還不是能夠輕易替補。以不敵阿仙奴之役為例,熱刺防中迪比利太專注向前壓迫,導致後衛面前的空間太大,假如有經驗豐富和默契純熟的艾達韋列特在陣提場,而非以小將達雲臣山齊士及艾歷迪亞擔綱,大抵不會那麼進退失據,讓阿仙奴前線三人組如魚得水。維頓漢坦言,「Toby(艾達韋列特)的預視能力、佈置越位線及控制防線身後空位都非常好,達雲臣則是強於單對單、速度和高波」,換句話說乃組織力的分野,足以致命的分野。

更細緻的是,該仗阿仙奴的壓迫刻意誘導腳法相對稍遜的達雲臣多上腳,若換上艾達韋列特,就算兵工廠夠膽照做,也大概無法產生同等效果。什麼效果?就是破壞熱刺慣常自後場開始的進攻組織,架空了進攻鐵三角中創造力最強的基斯甸艾歷臣。這堳K回應了文首指戰績下滑因素不止一個,而是環環相扣的合併結果。懂得凍結艾歷臣的隊伍俯拾皆是,單從他的助攻得3次(開鑼戰2次及上仗)咁大把足可反映。

卡尼用得太盡 副選前鋒坐到硬

假設覺得卡尼已交到功課,然則乃迪利阿里累事嗎?可是他今季的高強度衝刺為第2多,乃逾千次的僅有2人之一,把矛頭單指向他難言公平。柏高的判斷之一為,熱刺今季踢法處於轉型期,一是基於臨時搬主場,二是基於終被列強睇得起,採取更針對的踢法。卡尼之前的大勇掩蓋了部分問題,亦促使普捷天奴用他用得太盡(明知有傷都要正選鬥阿仙奴,捱足75分鐘大勢已去才換走),反過來亦使洛蘭迪等副選坐到硬,更難隨時產生救兵效用。這說成倚賴也無不可,惟充其量是心理上而非戰術上。

柏高的判斷之二,乃歐聯(佳績)副作用,連普捷天奴也承認,「我們確實花了許多精力在其他賽事,或許這有點影響了英超成績」。如今歐聯暫時休戰,具創造力的拉美拿傷癒復出亦可望分擔一下艾歷臣的壓力,因此今天迎戰史篤城的演出優劣應該有一定的參考指標作用——如果沒有其他深層次矛盾,例如球員自覺人工太低出現離心。

更多體育二
C朗﹕我是史上最佳
基斯坦奴朗拿度前日力壓美斯和尼馬,第5度勝出金球獎,他接受《法國足球》訪問時自豪地說:「我是歷史上的最佳球員,無論身處逆境和順境,我尊重所有... 詳情
素有「戰神」之稱的曼聯球星伊巴謙莫域一向言論霸氣,近日被「紅魔」隊友桑馬達大爆對方上季入「魔」時即令不少球會職員肅然起敬,例如向素未謀面的職... 詳情
芷澄誓再創歷史爭入大滿貫
香港高球「美少女」陳芷澄(Tiffany)上周創下歷史,藉Q-School取下LPGA職業賽資格,成為香港「第一人」。昨早從美國抵港後,她隨... 詳情
中國女足首戰0:2負朝鮮
東亞盃足球賽在日本拉開戰幕。中國女足在首場比賽中以0:2不敵朝鮮隊,全場在攻守兩端均被壓制,朝鮮隊金潤美獨中兩元。這是新主帥埃約爾松上任之後... 詳情
國足揭幕戰撼韓國 納比冀新人踢出成績
東亞盃男足賽事今日亦揭開戰幔,由國足對韓國打頭陣。國足今屆未有召入鄭智、馮瀟霆及郜林等經驗豐富的球員,主教練納比亦坦言以「鍛煉新人為主」,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