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1
    星期一

出招高明 美企班資誘因大 跨國企業勢調資回美國

[2017.12.11] 發表

按照現行稅制,跨國企業將海外盈利匯回美國後,須支付35%的企業稅率。當前共和黨建議無論這些海外累積利潤是否匯回美國,只要條例一通過,都要一律徵收一次性不多於14.5%的稅率。穆迪估計,蘋果若把現金匯回美國,按原本稅制將不得不支付786億美元的稅款。倘稅改生效,蘋果須立即為海外積存的現金支付314億美元稅款。換言之。其稅務負擔至少減少470億美元(約3666億港元)。有分析指這一招相當高明,因為美國企業的境外利潤即使不匯回美國,也要徵稅,一方面可令華府短期內得到巨額稅收,另一方面,將會令到美國企業把匯回資金的成本降至零,大大提高它們匯回資金的機會。但反過來,對美國以外的美元市場,將會構成抽緊供應的效果。

對於那些總部位於美國,卻因規避美國較高稅率而將巨額利潤留在海外的跨國企業,新稅制可為匯回利潤製造條件。穆迪估計,單是美國製藥和其他醫療保健公司去年在國外保留的資金已多達2730億美元,預計這些企業將利用匯回的資金收購企業、回購股份和發放股息。不過美中不足的是稅改方案令研發開支抵稅面臨威脅。

銀行業 大幅慳稅

在主要行業中,大型金融機構承擔的實際稅率最高。倘企業稅率下調至20%,將大幅提高金融企業的利潤。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以去年銀行業的業績計算,若當時已使用了新稅率,美國5家最大的多元化銀行合共可節省115億美元稅款。

資產管理 受惠股市上漲

稅改帶來股價上漲的預期,將提振各類資產管理公司。股市上漲將提高資產管理公司所管理資產的價值,基金的業績也會更好。稅改制定了方便美國企業將海外利潤匯回美國的規定,一些擁有大量海外業務的資產管理公司將會因此受益。

零售業 過往屬最高稅行業

美國零售商協會(NRF)稱,美國零售業屬公司稅率最高的行業之一。零售商去年起游說政界取消一項將對進口產品徵稅的邊境調節稅條款。由於很多零售商銷售大量進口產品,邊境調節稅會侵蝕其利潤。共和黨早前取消了邊境調節稅條款,令業界鬆一口氣。

更多國際要聞
埃及發掘3500年前墓穴 內有疑似高官木乃伊
埃及古文物部宣布,在盧克索省發掘兩座可追溯到約3500年前的墓穴,當中有一具木乃伊,推斷生前是一位高官或有權勢人物。 古文物部指出,盧... 詳情
迫使朴槿惠下台 韓國人民獲頒德國人權獎
德國歷史悠久的「弗里德里希·艾伯特政治基金會(Friedrich-Ebert Stiftung)」,近日將其人權獎頒給韓國人民,表彰他們去年... 詳情
德國柏林一個聖誕市集附近的地庫停車場,於當地時間周日(10日)發現大批子彈,警方即時封鎖現場調查,由於發現地點停車場上方有一間清真寺,,當局... 詳情
伊拉克石油部長盧艾比(Jabar al-Luaibi)表示,伊拉克和伊朗已簽訂原油協議。伊拉克北部基爾庫克每日將出口3萬至6萬桶原油至伊朗,...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上任滿周年,外界也好奇他的白宮生活,《紐約時報》訪問了60名特朗普的幕僚、同事、朋友及國會議員,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