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2
    星期二

德指控華諜LinkedIn 假帳號蒐情報
假扮專業人士結識招攬政要

[2017.12.12] 發表
德國BfV表示,自稱來自中國一間國際政治及經濟研究中心的LinkedIn用戶(上圖),其實是中國情報機關所用。本報昨在網上以圖像搜尋該用戶相片,發現同一照片出現在一個時裝代購網站(下圖)。(網上圖片)

德國的反恐及反間諜情報機關「聯邦憲法保護局」(BfV)周日(10日)發表一份研究的部分內容,指控中國情報人員涉嫌透過商業社交網站LinkedIn(領英)等網上平台的假帳號,滲透德國不同界別蒐集情報,以及試圖招攬目標人物成為中國政府的線人。BfV指中國的間諜活動近年愈見頻繁,呼籲懷疑接觸過這些間諜的國民跟當局聯絡。中國政府昨未有回應。

BfV的調查團隊於今年1月起調查包括領英在內的社交平台,研究為時9個月。BfV的主管馬森(Hans-Georg Maassen)周日說:「中國情報機構正在數碼空間作出新攻擊策略,他們積極利用社交網站,特別是領英,蒐集資料和招攬成員。我們正面對大規模試圖滲透國會、部門和行政機關的行動。」BfV列出一批假帳號,指稱是中國間諜藉此接觸最少1萬名德國人,用以蒐集情報或招攬線人。

點名問題用戶 扮專家美女

BfV稱,這些「中國用戶」的照片通常是外表吸引的男女專業人士,履歷杜撰為顧問、政策專家、學者和獵頭公司成員,以接觸德國的領英用家。其中名叫「Allen Liu」和「Lily Wu」的用戶,分別自稱在一間經濟顧問公司任職人力資源經理,和在中國東部一間智庫組織工作,但這兩個帳戶均是有人虛構出來。

另有一個名為Laeticia Chen的帳戶,自稱為「中國國際政治與經濟中心」的經理,但其用戶照片來自時裝代購網的目錄。路透社稱,部分涉事帳戶的資料可見跟一些歐洲國家高級外交人員和政治人物有聯繫。

BfV憂慮中國情報機構會利用這方法,招攬高級政府人員成為中國政府的線人,懷疑中方間諜藉假帳戶接觸的德國人遠多於1萬,呼籲那些懷疑自己成為可疑帳戶目標的國民跟BfV聯絡。

《金融時報》引述德國傳媒報道,德國和歐洲議會成員、德國軍方高層、基金會的代表、游說組織和顧問公司人士,都是中國情報機構嘗試接觸的目標。當使用假帳戶的中國情報人員跟目標人物建立聯絡方法後,就會開始交換一些專業意見,並會邀請對方到中國出席會議和其他活動。

料接觸逾萬德國人 滲透各界

BfV去年表示,已注意網絡間諜活動愈來愈多。今年7月,BfV先後指控中國、俄羅斯、土耳間諜活動日益增加,令德國每年經濟損失達數以十億計歐元;及後表示外國嘗試干預在今年9月舉行的大選,當中疑受俄國政府控制的黑客組織Fancy Bear與APT28的行動特別活躍。捷克國安資訊部門(SIS)在10月則指中國的間諜行為增加,利用情報網絡於捷克國內推動中方利益,如希望阻止捷克人關注西藏問題等。

過去10年,部分西方國家情報機構指控中國日益增多的間諜行為,不過大多沒提供實證。中國政府過去對類似BfV的指控均予以否認,昨未就最新一次指控回應。不過官方《環球時報》昨引述德國專家提出質疑(見另稿),還疑BfV此時發放消息,是為爭取政府撥款。(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英國與歐盟上周就脫歐達成首階段談判共識,英國首相文翠珊對談判前景樂觀,但重申英國只會接受包括與歐盟自由貿易關係的全面協議。 ... 詳情
特朗普簽令再送太空人上月球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指令,指示太空總署重啟送太空人上月球的太空任務。 特朗普周一簽署太空政策指令,宣布美國將會重啟人類探索月... 詳情
三女控特朗普性騷擾 白宮否認指控
【明報專訊】3名曾指控遭美國總統特朗普性騷擾的女性昨天再站出來,要求國會展開調查。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對此表示,特朗普已說過這些是不實指控,美國... 詳情
南加托馬斯山火僅15%受控 加州大學分校停課
【明報專訊】肆虐一周的托馬斯大火(Thomas Fire)在范杜拉地區燒毀逾23萬畝山林後,10日開始繼續向西北方向蔓延,侵入聖塔芭芭拉縣東... 詳情
美國一家新成立的藥商在購入兩款產品的專利權後,將藥價大幅提升超過8倍和24倍,其中一瓶100粒裝的處方維他命B3補充劑原本只售32.46美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