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3
    星期三

古村落瀕危 15年消失近92萬座

[2017.12.13] 發表
中國傳統村落宰蕩侗寨建築鱗次櫛比,寨中鼓樓建於乾隆年間。 資料圖片

祭祀、老水車、山間新綠......一座村莊往往寄託茷雃h人的無限鄉愁,但這些並不遙遠的鄉村生活正在慢慢遠離我們。近15年來,中國傳統村落銳減近92萬個,並正以每天1.6個的速度持續減少。第三屆中國古村鎮大會最近在北京召開。多位專家呼籲,要以最快的速度為傳統村落建立檔案、盤清和搶救傳統村落的家底,並出台一部專門針對中國傳統村落進行保護的法律法規。

如今,中國傳統村落整體上呈現南多北少、東多西少,集中分佈於西南、華東地區,雲南、貴州兩省數量最多。據中南大學中國村落文化智庫、光明日報智庫研究與發布中心、太和智庫、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前日共同發佈的中國首部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報告《中國傳統村落藍皮書:中國傳統村落保護調查報告(2017)》(下稱報告)顯示,自2003年至今,中國先後公佈了6批276個國家級歷史文化名村,4批4,153個中國傳統村落。

搶救進度趕不上消失速度

但古村落的搶救和保護進度,遠趕不上古村落逐漸消失的速度。

「如果這些古村落都沒有了,都消失了,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我們到哪堨h尋找『鄉愁』?」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馮驥才曾憂慮地說。

在消失的村落中,其中有不少是具有歷史風貌的傳統村落。自2000年至2010年,中國自然村由363萬個銳減至271萬個,10年間減少了90多萬個,平均每天消失80到100個,其中包括大量傳統村落。

古村落除了在數量上的不斷銳減,部分傳統村落毀壞的現象也在持續「上演」。

空心化是古村落損珥n因

去年7月,在茶馬古道滇藏線支線上的一個古村,以一條老街貫穿,兩側的民居皆臨街而建,卻因遭遇的一場大火,老街7戶房屋遭到嚴重毀壞;川渝地區某苗寨,多建於清代到民國時期的木製干欄式建築因村莊空心化嚴重,部分瓦面嚴重破損......。

在全國,類似以上古村落遭毀壞的例子不勝枚舉,「在川渝地區,也有很多村寨由於村莊空心化嚴重,缺乏管理,有些是房屋結構鬆動,傾斜明顯,一些精美的門板、窗花木雕掉落。」中南大學中國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川渝調查組說。

由於各種原因而毀壞的村落不計其數,上述報告的江浙組調查員也發現,該區域不少傳統村落破壞較嚴重,如楓溪村、花橋村、澤隨村、山頭下村、山下鮑村、大窯村、徐畈村、楊灣村等村落,均由於各自不同的原因而破敗不堪。

非遺後繼乏力難覓影

然而,很多致力於古村落文化研究的專家、義工的擔憂不僅局限於此。一些非物質文化遺產也面臨後繼乏力現象,專攻村落文化的中南大學中國村落文化研究中心的吳燦舉例說,在雲南考察組考察的14個傳統村落中,列入申報資料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一般在十幾個。

可在調研過程中發現,大多村落除了保留較好的民族傳統節俗外,很多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村落中已經很難找到。

不僅如此,古村中的古橋退變為垃圾場、遊客大量湧入沿街兩側的食物殘渣腐爛發臭......不少傳統村落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也面臨環境破壞與污染的威脅。

更多中國要聞
陝西考古發現神秘周代封國遺址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12月12日發佈消息,經過近一年的考古發掘,考古工作者在陝西澄城縣發現一處目前內地規模最大的春秋時期周系墓葬。更讓人驚喜的是... 詳情
今年以來,據寧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王惠民介紹,「我們在鴿子山發現了諸如磨盤、磨棒之類的對植物種子加工的磨器。其中磨盤是以加工穀物為主的器物... 詳情
近日,記者從陝西省國土資源廳了解到,該省地質調查院工作人員在陝北及渭北地區發現大規模丹霞地貌遺址。經該省國土資源廳丹霞地貌階段性成果技術審查... 詳情
雲南省麗江市東巴文化研究院研究員和力民花近3年時間參與抄寫的百卷納西族東巴經,本月7日正式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這份世界記憶遺產名錄終於可以...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北方強推「煤改氣」供暖工程,導致天然氣供應不足,氣價大升,民眾捱凍,怨聲載道。河北省多個部門官員與中國環保部前日舉行媒體座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