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8
    星期一

「今次用了很多政治能量」 李慧k﹕暫無計劃再改議規

[2017.12.18] 發表
獨立朱凱Y(左)和民建聯李慧k昨就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激辯,朱明言建制派奪去「文鬥」工具,民主派未來在關鍵時刻會更激進。李慧k相信,修改議事規則後議會短期內或「有些抗爭」,但長遠希望能以事論事。(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建制派上周通過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民主派批評收緊了議事和拉布空間。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後,被問及若3月補選後建制派仍較民主派擁更多直選議席,會否推動第二輪修改,她稱暫無此計劃,承認今次修改「用了很多政治能量」,亦令議會有較大衝突,希望讓議會先適應新修改,日後如何讓議事規則與時並進要再討論。

對於將法案全體委員會階段所需在席人數由35降至20,被指或違反《基本法》,獨立議員朱凱Y昨在節目後表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有責任在法律上為此澄清,若梁拒澄清,民主派議員或會有法律行動,例如提出司法覆核,但對由誰提出覆核未有定案。

朱凱Y﹕無得文鬥一定同你衝

朱昨在節目批評,建制派拿走民主派「文鬥」的工具,令議會無法正常運作,民主派未來在基本法23條立法等損害港人自由的議題上,若「無得文鬥,一定同你衝」,在關鍵時刻會更激進。他斥責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並非解決問題,而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趁補選前「使橫手」。

李:民主派仍有拉布空間

李慧k批評「少數派」騎劫議會,故建制派希望透過修改議事規則,減少「瘋狂」拉布,稱民主派仍有拉布空間,包括在全體委員會階段無限發言。她相信修改議事規則後,短期內大家或因表達情緒而「有些痛、有些抗爭」,但長遠希望議會能以事論事。朱反駁,民主派不能「無限」發言,因主席會「剪布」。

身兼行會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接受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訪問,稱相信修改議事規則後民主派會有怨氣,但若在討論條例和撥款上出氣,只是與市民作對。

她強調今次修改不會影響立法會監察政府的權力,又稱建制派「很怕」被人批評「自閹」,故在很多民生議題上,建制派與民主派「一樣咁落力,監察政府誰會手軟」。

更多港聞
整筆撥款檢討小組 社福界批代表性不足
【明報專訊】整筆撥款制度推行近17年,政府今年成立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專責小組。社會福利署長葉文娟曾表明不會將制度推倒重來,不過有關注團... 詳情
雜誌含膠質恐內地拒回收  涉每年18噸廢紙
【明報專訊】內地明年1月1日起收緊回收廢料入口標準,環保組織綠惜地球擔心,目前可以回收的雜誌紙會因封面、封底及插頁廣告表面有塑膠塗層,不符入...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明日會展開新一輪乾淨回收宣傳,包括拍攝宣傳片,教育公眾回收「三紙二膠」(即紙皮、報紙和辦公室用紙,以及1號和2號塑膠物料),... 詳情
尖東野餐 善用公共空間
【明報專訊】不少港人喜歡周末到郊外遠足和野餐,有團體提出善用巿區的公共空間,昨天首次在尖沙嘴舉辦野餐活動,讓市民感受在鬧市中野餐,亦建議社會... 詳情
原規定4次違規出禁制令  狗主抗守則指過嚴 法團讓步
【明報專訊】公契並未禁止養狗的荃灣荃景花園,屋苑業主立案法團月初推出規管守則,包括禁狗在公眾地方奔跑等,初犯會拍照記錄,屢犯則會口頭及書面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