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8
    星期一

「佛系」爆紅 中紀委發文糾不可佛系心態

[2017.12.18] 發表

【明報專訊】早前,一篇自媒體網文《第一批90後已經出家了》在網絡熱傳,文意大概指現在的90後淡薄地如同一尊佛,不爭不搶、不求輸贏,因故「佛系」概念悄然爆紅。中紀委機關報18日刊文指,在面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時,若以「佛系心態」待之,便會壞了大事。

據悉,「佛系」概念的流行,源於微信某自媒體網文《第一批90後已經出家了》。所謂「佛系」群體的特徵,就是「有也行,沒有也行,不爭不搶,不求輸贏」。由此引發出多領域的「佛系」狀態,比如,「佛系戀愛」、「佛系考研」、「佛系遊戲」……總之,「佛系青年」看起來對一切都不在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切隨緣。

中國紀檢監察報18日刊出題為《「佛系心態」要不得》一文,指在日常生活中這種「佛系」心態無可厚非,也不失為一種豁達;但廣大黨員、幹部在面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時,也以「佛系心態」待之,就會壞了大事。

文章強調,「邪惡能勝利的唯一理由,就是善良的人們無所作為。」文章指,這些年,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所以屢禁不止,概因「佛系心態」過深。文章舉例稱,比如有的人遇到矛盾,以微笑與沉默待之繞道而行,有的上下級幹部大興形式主義、不該為卻為之,一些黨組織在自我批評、相互批評時相互忌諱、不敢點名道姓,有的領導幹部說歸說、做歸做,毛病卻一樣不改。

更多中國新聞
江歌案被告蓄意殺人 檢方求刑20年
【明報專訊】留日學生江歌被殺案18日在日本東京進行第六日庭審,日本檢方指控被告陳世峰蓄意殺人,而且行凶手段極其惡劣,完全沒有反省,要求判處陳... 詳情
揭非法收「暖氣接口費」 維權者被捕
【明報專訊】山西臨汾市維權人士常珈瑄(下圖),近期因呼籲抵制臨汾熱力公司非法收取市民「暖氣接口費」,9月起開始四處抗議,近日疑遭報復,家中被... 詳情
齊白石山水十二屏 逾9億人幣成交
【明報專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著名畫家齊白石的作品《山水十二屏》於17日晚舉行的北京保利秋拍夜場中,拍出9.315億元(人民幣,下同)。這一... 詳情
冷氣團襲台 1天23長者猝死
【明報專訊】今年首波強烈大陸冷氣團發威,17日氣溫驟降,台北、新北、台南、基隆和花蓮等地共傳出23起疑似猝死案例,死者均為60歲以上長者。各... 詳情
空污惹民怨 經濟部將投入584億改善
【明報專訊】有環保團體周日(17日)在台中及高雄兩地舉辦的反空污大遊行,吸引逾萬人上街。經濟部周日回應,針對市民對空污問題的重視,將由台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