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9
    星期二

港人可供「住房公積金」

[2017.12.19]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央政府昨天同時公布兩項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的措施,包括容許在內地工作的港澳居民向「住房公積金」供款,款項可用作買樓,日後若返回港澳,可提取住房公積金帳戶餘額。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召集人何建宗認為,新措施令港人在內地工作較有保障,但未能解決關鍵問題,例如不少城市針對外地人買樓的「限購令」。

財政部、人民銀行、國務院港澳辦等多個部門聯合制定新措施,容許在內地工作的港澳台居民繳交住房公積金,若在內地跨城市就業,可以辦理異地轉接手續,當離職返回港澳時,亦可提取住房公積金帳戶餘額。此外,中央亦讓在內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作的港澳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

佔薪金三成 僱主齊供款

何建宗表示,目前內地僱員要繳交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稱為「五險一金」,供款方式與本港的強積金類似,由僱員及僱主一同供款,每個城市的供款比例不同,雙方供款總數約佔薪金三成,其中住房公積金可用作買樓。他說,過去不少在內地工作的港人都沒有供「五險一金」,中央推出有關措施,令港人僱員可享有僱主供款,做法有進步。

買樓需社保 未必有按揭

但何建宗認為,即使讓香港僱員供住房公積金,但仍未解決不少城市推出「限購令」的關鍵問題,包括港人在內的境外人士若要買樓,需要提供社保證明等資料,亦未必可以申請按揭。他又說,現時港人在內地沒有居民身分證,生活上有很多不便,「現在內地很多事情都電子化,但需要內地居民身分證進行實名認證,港人則需要排隊,希望中央為港人推出居民身分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一直強調港珠澳大橋今年底具備通車條件,但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表示,由於大橋是三地共同建設,三地工程進度不同,要考慮整項大橋建... 詳情
今日選港區人代  泛民不支持王凱峰 何俊仁﹕道理有問題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選舉今日舉行,泛民主派選委團隊「民主300+」早前開會討論投票策略和投票名單,本身是高教界選委的人代候選人王凱峰(圓... 詳情
49人爭36席 投票前夕短訊拉票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選舉由49名候選人競逐36席,當中23名候選者為「新人」,今日經投票後即日會有結果。部分候選人昨趁投票前夕,再向選民... 詳情
中聯辦何靖﹕修議規助政府「積極作為」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發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聯辦副主任何靖昨日到鄉議局講解報告內容,提到立法會上周通過修改《議事規則》,為政府施政...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會盡快開展有關諮詢,希望明年可以處理《國歌法》的本地立法。林太主動提到,留意到上周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