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9
    星期二

蘇屋重建留「三寶」 白屋做餐飲零售

[2017.12.19] 發表
蘇屋h正展開第二期重建,房署保留有「蘇屋三寶」之稱的白屋仔(上圖)、燕子亭及金漆大門牌,當中外貌呈圓拱形的白屋仔以往用作售賣及儲存火水,經復修後擬作餐飲或零售用途。
「蘇屋三寶」亦包括圖中的「燕子亭」,亭上油上屋h的壁畫。房屋署副署長馮宜萱(左圖)說,房署這次找來當年的畫師麥榮重畫壁畫,以保留該亭特色,日後將繼續成為h內休憩處。

【明報專訊】深水囃洮h明年中完成重建,房署在過程中保留有「蘇屋三寶」之稱的白屋仔、燕子亭及金漆大門牌,當中白屋仔經復修後,日後擬作餐飲或零售用途。整項蘇屋h重建涉款約50億元。

於1960至63年分階段落成的蘇屋h,重建前約有5300個單位;房屋署2012年11月分兩期重建,重建後提供近7000個單位,當中第一期已於去年9月入伙,涉及6座大廈共2900多個單位;至於涉及8座大廈及兩層商場的第二期工程料明年中落成,提供約4100個單位。

尋當年畫師重繪燕子亭壁畫

房屋署副署長馮宜萱說,蘇屋h重建後依山勢保留平台,中間大廈較高,周邊較矮,有利採光及通風,全h設11條天橋及10座升降機連接。為保留蘇屋h特色,重建後大廈會沿用舊名稱,並保留逾200棵樹,包括由英國雅麗珊郡主於1961年訪港時所種的「公主樹」。

馮說,重建時保育了「蘇屋三寶」,當中白屋仔1960年代用作售賣及儲存火水,當時火水是居民家居主要燃料。白屋仔復修後擬用作餐飲或零售用途,會以市值出租。至於被稱為「燕子亭」的弧形涼亭,亭內漆有屋h景象的壁畫。馮稱,房署找來當年畫師麥榮重繪壁畫,保留燕子亭特色;至於黑底金字的蘇屋h大門牌則於稍後開放。房署另保留舊屋h辦事處,明年2月用作新郵局。房署將於楓林樓地下及1樓保留4個單位用作懷舊展覽,展出舊年代公屋面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商戶為吸引顧客,不時推出獎賞計劃,但不少計劃向顧客索取私隱權限,使用其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昨天發表報告,發現大部分計劃的私隱政... 詳情
梁游闖立會案 遇法律爭議押後今續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去年因宣誓風波被拒進入立法會會議廳,被指與3名助理強行進入。5人否認參與非法集結及強行進入的交替控罪,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土民主前線昨日公布,梁天琦已經退黨和辭任發言人一職,指梁將面對漫長審訊,希望在餘下數月陪伴至親。本民前在聲明中表示,對梁的決定... 詳情
戴啟思女兒黎巴嫩遇害  曾在港當義工 疑遭繩索勒死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戴啟思(Philip Dykes)的女兒、英國駐黎巴嫩大使館女職員Rebecca Dykes,上周六(16日)被... 詳情
資金餘20多萬 傳真社盼藉訂閱籌380萬  吳曉東:命運由港人決定
【明報專訊】前年依靠眾籌成立的本港首間獨立通訊社「傳真社(FactWire)」,最近因資金短缺問題面臨倒閉危機。傳真社創辦人吳曉東表示,傳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