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9
    星期二

梁游闖立會案 遇法律爭議押後今續

[2017.12.19] 發表
青年新政梁頌恆(右)及游蕙禎(左)昨一起抵達法院,二人維持否認控罪,控方透露將傳召12名立法會保安人員出庭作供,但未有為全部人取得特別許可。(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去年因宣誓風波被拒進入立法會會議廳,被指與3名助理強行進入。5人否認參與非法集結及強行進入的交替控罪,案件原定昨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開審,但辯方開審前指控方向立法會申請的特別許可有誤,不符合《議事規則》,控方指需時先澄清有關程序,案件押後至今早繼續。

辯方指特別許可有誤 申撤「同意事實」

辯方在庭上指出,由於控方為證人及錄影片段呈堂的特別許可申請並非由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簽署,有關許可不符合議事規則,故申請撤回控辯雙方早前所達成的「同意事實」。辯方續解釋,基於立法會開會日所定義的會議廳範圍不僅限於會議廳,而是包括會議廳所坐落的整座建築物,以及為立法會而使用或提供的任何與該建築物毗鄰或屬於它的前院,亦屬會議廳範圍,故所有證人及錄影片段必須獲得特別許可,惟現時部分證人未有取得許可。

控方則指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若證人的證供提及會議內容才須獲特別許可,又質疑辯方為何到開審前才提出此爭議,「同意事實」不可輕易撤回。控方認為因簽署的問題可能會影響其他證人,一時間無法解決爭議,故決定先索取相關法律意見。

【案件編號︰KCCC2035/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土民主前線昨日公布,梁天琦已經退黨和辭任發言人一職,指梁將面對漫長審訊,希望在餘下數月陪伴至親。本民前在聲明中表示,對梁的決定... 詳情
戴啟思女兒黎巴嫩遇害  曾在港當義工 疑遭繩索勒死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戴啟思(Philip Dykes)的女兒、英國駐黎巴嫩大使館女職員Rebecca Dykes,上周六(16日)被... 詳情
資金餘20多萬 傳真社盼藉訂閱籌380萬  吳曉東:命運由港人決定
【明報專訊】前年依靠眾籌成立的本港首間獨立通訊社「傳真社(FactWire)」,最近因資金短缺問題面臨倒閉危機。傳真社創辦人吳曉東表示,傳真... 詳情
【明報專訊】2010年初馬頭圍道發生塌樓慘劇,4人死亡,遺屬3年後興訟向大廈業主及屋宇署等索償,但裝修工程承辦商負責人朱偉榮已於今年初去世,... 詳情
【明報專訊】已故立法局前主席、資深大律師施偉賢爵士,早前遭前私人秘書入稟勞資審裁處,追討欠薪、遣散費和年終酬金等,案件其後轉介區院處理。區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