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1
    星期四

梁游闖立會案 保安認不知趕人法理

[2017.12.21] 發表
高級保安助理陳淑嫻(圖)供稱,當日暈倒前曾表示站不穩,勸喻衝擊者不要再向前推,卻被罵「企唔穩咪走囉」。(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去年因宣誓風波被拒進入立法會會議廳,其後被指與3名助理強行進入會議。5人否認參與非法集結及企圖強行進入的交替控罪,案件昨於九龍城裁判法院續審。立法會署任保安主任關耀基接受盤問時承認不了解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將梁游二人趕離會議廳背後的法律基礎,並表示主席下達的指示只要不涉及違法或傷人便會執行,命令是否合法則由主席自己負責。

稱主席指示 不違法便執行

曾任警察逾10年的關耀基作供時同意辯方所指,若議員有權進入會議室開會,保安人員阻撓屬違法,而且議員可以任何方式進入會議室,包括以手抓住門框或打拍子叫喊「一,二,一,二」,但他否認阻撓梁和游進入會議室屬非法行為。

暈倒保安﹕如三文治「係咁被夾」

事發當日在混亂中暈倒的高級保安助理陳淑嫻供稱,主席將會議移師「會議室1」後不久,梁游二人帶同多名助理「來勢洶洶」欲從側門闖入會議室,當時她與其他保安員手牽手築成人鏈阻撓。她形容當時環境惡劣,沒有空氣和冷氣,大批傳媒亦在會議室外聚集。陳續說,人群無視其勸喻不斷向前推,有衝擊者以粗口辱罵他們,有人向他們說:「你知唔知你犯緊法謘H」陳更憶述游曾對他們說:「今朝我已經摘3個保安鵀W,必要時會採取法律行動。」

陳又稱,梁及後突然情緒失控,抓茠顳堥漇衒跨過防線,她因未有穿任何裝備,當時十分害怕,混亂持續約10分鐘,她形容猶如三文治「係咁畀人夾」。陳說醒來時發現自己躺在會議室地上,彈動不得,送院治理後發現腰骨肌肉拉傷,並需接受10多次物理治療。

【案件編號﹕KCCC2035/17】

更多港聞
控謀殺親女提堂 碎屍案被告:不明白控罪
【明報專訊】旺角廣東道周日(17日)揭恐怖碎屍命案,12歲女童何美洁被發現遭肢解。警方拘捕女童的母親,控告她一項謀殺罪,案件昨於西九龍裁判法... 詳情
匿名團體資助法事 舊街坊專程致祭
【明報專訊】旺角廣東道日前揭發恐怖碎屍命案,12歲女童遭肢解,事隔數日有團體出資,請道士到案發唐樓做法事超度,期望紓緩附近街坊情緒。有專程到... 詳情
「捐車罅」過路 老婦遭貨車輾斃
【明報專訊】長沙灣昨日發生奪命交通意外。七旬婦昨午在青山道橫過馬路時從車罅走出,遭重新起步的重型貨車撞倒並輾過,由救護員即場證實傷重不治。貨... 詳情
【明報專訊】專為菲傭及僱主代辦往來香港至菲律賓機票的凱富旅行社(Peya Travel),疑因資金問題導致透過該旅行社購買的機票無法獲「確認... 詳情
摩天輪重開現人龍
【明報專訊】中環摩天輪因交接風波暫停營運近4個月後,昨正式重開,不少人一家大細到場,重開前一度有逾百人排隊。有市民說票價20元「好抵坐」,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