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2
    星期五

捕獸器傷流浪狗母子 愛協本月發現21個 4犬受害

[2017.12.22] 發表
唐狗「黃妹」於鹿頸南涌李屋村對上山坡遭捕獸器夾中右前腳,動彈不得,幸其後有村民發現報警求助。(讀者提供)
愛協人員將受傷唐狗放入籠,再合力將牠抬至地面,帶返總部為其解困及治理傷勢。(林智傑攝)
經常在南涌李屋村出現的另一隻唐狗「小黃」,前日亦誤踏捕獸器,幸其傷勢並不嚴重。(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踏入冬天,非法捕獸器湧現郊野。一對流浪唐狗母子過去兩日於新界鹿頸先後誤中俗稱「蓮花夾」的捕獸器被困山坡,分別由愛護動物協會督察救出治理。愛協發言人指本月在各區已找到逾20個捕獸器,並造成4隻狗受傷,不排除有人趁天氣寒冷放置捕獸器捉野味食用。

母狗右前腳遭夾 皮開肉綻

南涌李屋村村民伍小姐表示,昨受傷的唐狗「黃妹」年約6歲,與約4至5歲大的兒子「小黃」一直於村內生活,村民間中會照顧他們。由於伍本身有養狗,每日早上亦會定時餵黃妹及小黃,昨晨她準備食物時,發現黃妹不見了,山邊斜坡上約50米亦傳來狗的悲鳴聲,便上山循聲查看,詎料發現黃妹右前腳被俗稱「蓮花夾」的捕獸器夾傷,皮開肉綻,遂即聯絡愛協。

黃妹身處的斜坡非常陡峭,亦佈滿荊棘,愛協督察遂決定將捕獸器拆下,與黃妹一同帶回灣仔總部做手術,拆除捕獸器,並由獸醫觀察。伍小姐說,黃妹並非唯一受害狗,前日下午有村民發現小黃亦在山坡附近被同類捕獸器夾到右後腳,同樣需由愛協人員救出,幸治理後未有大礙。

料天冷欲捉野味

愛協發言人指督察稍後會返回現場,檢查附近會否放有其他捕獸器;本月至今,該會在各區最少找到21個捕獸器,共4隻狗受傷,估計有人趁天氣寒冷放置捕獸器捉野味,導致動物「中招」(見表)。

愛協呼籲市民切勿在郊野放置捕獸器或捕捉野生動物,如市民發現動物被困捕獸器,應聯絡愛協或漁農自然護理署,因自行拯救或會加劇動物傷勢,甚至令自己受傷。

設捕獸器可囚3年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去年及前年署方分別檢獲198及140個捕獸器,署方不時派員巡郊野範圍,如發現捕獸器會即移走,並貼上告示提醒市民,若有足夠證據更會提出檢控。任何人未經許可使用捕獸器狩獵野生動物,一經定罪,可被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另設置捕獸器者亦可能干犯《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最高可判罰20萬元及監禁3年。

更多港聞
與兩妹失散40年  五旬兄冀重聚
【明報專訊】冬大過年,今日冬至是一家團聚的大日子,惜非所有家庭均可團圓慶佳節。年近六旬的阿榮幼年時父母離異,後因與長輩爭執,擔心被責罵而離家... 詳情
小予恩腦受損 影響四肢及吞嚥
【明報專訊】1歲女嬰小予恩本月8日因膽管閉塞在瑪麗醫院做手術後昏迷,至昨已13日,仍未蘇醒,其家人前日指磁力共振檢查初步結果顯示她「腦部輕至... 詳情
【明報專訊】冬季流感高峰期即將來臨,醫院管理局昨公布,額外增加約1.8萬個普通科門診名額,並計劃加開約700張短期病H,以及成立中央兼職招聘... 詳情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去年因宣誓風波被拒進入立法會會議廳,其後被指與3名助理衝擊保安防線,強行進入會議。5人否認參與非法集結及企...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於去年立法會選舉日在元朗遭兩架私家車跟蹤,涉案4名男子早前被裁定一項遊蕩導致他人擔心罪罪成,其中最年輕的19歲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