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3
    星期六

回購料最少2000億 等於儲備兩成

[2017.12.23] 發表

【明報專訊】領展(0823)昨天市值已高達1570億元,較2005年房委會在領展上市時套現220.15億元,大增6.13倍。若政府要提出全面收購領展,按慣常私有化上市公司的做法,最少要較市價提出三成溢價才有機會獲股東接納,意味政府要出價最少2042億元,已經花掉9360億元財政儲備的22%。

可建兩條高鐵或23萬公屋單位

以上述初步評估全面收購領展的2042億元代價計算,足以興建最少4間啟德醫院,或超過兩條高鐵,甚至可建23.47萬個公屋單位。另一方面,領展業績持續向好,加上明知政府有政治壓力要回購,一般而言,股東亦不輕言放售。若政府未能把領展私有化,仍持有領展的外資基金股東,勢會給予政府為首的管理層壓力,要求政府按商業原則經營領展,這與目前領展的經營手法大同小異。就算政府改變策略在市場靜靜吸貨,按例持股到5%便要對外披露,屆時更有可能觸發股價大漲。若政府進一步吸貨至30%,便須提出全面收購,監管機構更會要求收購方要以其在市場曾經出過的最高價去提出全購,有可能令政府出價遠超2000億元。

有團體提出,若領展放售公屋商場時,政府可參與競投。但觀乎領展上市後,轉以商業化運作,按最近以230億元出售17項物業來看,買方要提出較物業估值溢價51.6%,領展才願意放售。

若以領展餘下估值1128億元的公屋商場,及最少以同等溢價出售物業計,港府要付上代價最少1710億元,涉及費用亦相當於財政儲備18.3%。政府是否值得花巨資去高價購入這批公屋商場,只能說見仁見智。

更多港聞
300獨居長者享愛心冬至飯 喪夫女91歲婆婆 孤單過節10年重歷熱鬧
【明報專訊】「我差唔多10年都無(咁熱鬧食飯過節)啦。」昨參加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宴請貧困獨居長者吃冬至飯的91歲簡婆婆憶述。因早年丈夫及女... 詳情
【明報專訊】昨冬至不少人買R做冬,今年有街市的活雞零售價比平日升約兩成,但海鮮價高漲。有海鮮檔指海鮮來貨漲價一倍,影響售價致市民卻步。 ...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冬至正日,正當不少家庭開心歡聚食飯做節,卻有家庭飽受至親車禍命危之痛。一名年逾七旬老婦昨晨在牛頭角購買冬至飯的R菜時遇上車禍... 詳情
【明報專訊】在元朗朗屏h石屏樓平台M6號舖「榮興中西藥行」駐診註冊中醫石昭榮自行配製的自製藥粉,被揭含有微量西藥「撲熱息痛」,有病人服後急性...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本港驗出江蘇大閘蟹的二噁英超標,令今年內地蟹進口受阻,有本港蟹商要轉入湖南大閘蟹,但食物安全中心最新驗出湖南大閘蟹的二噁英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